山河已无恙 光影忆英雄|江苏省级机关青年缅怀英烈

2022年04月05日 06:1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缅怀机要先烈 奋进强国征程

《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海报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新中国第一部讲述党的机要密码战线英雄人物的经典影片。该片以李白烈士为原型,生动展现了电台政委李侠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潜伏于敌占区,在日本间谍和国民党特务之间巧妙周旋,在被捕前坚持向党组织发出重要情报的传奇故事。影片着力塑造了李侠乐观坚毅、临危不惧、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深情讴歌了千千万万如李侠般隐姓埋名的革命先烈们为了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刻影响着世世代代中国人。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像李白一样的革命先辈们经历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用赤诚奉献诠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矢志不渝,用宝贵生命践行对党的铮铮誓言。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作为新时代党的机要密码干部,我们要从革命先辈身上、从机要密码发展史中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斗争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缅怀英烈 熔铸信仰

电影《长津湖》剧照

  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长津湖》中冰雕连战士宋阿毛手写卡片上的话,字字泣血,令人大恸。风雪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手执武器,口若衔枚,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许多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50年的寒冬,他们的丰碑却把温煦的春天带给了更广大的中国人民。血沃之地终会长出金麦穗和赶车谣,战士们的生命与信念,化作了冰天雪地里最为绚烂的一抹中国红,为我们如今身处的和平年代筑牢了根基。红色记忆,倏尔百年,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从张富清、张桂梅、黄文秀、袁隆平等时代楷模,到脱贫攻坚基层、科研攻关前沿、疫情抗击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以生命赴使命、用理想铸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新的征程上,风霜雪雨和惊涛骇浪不会缺席,我们还要翻越许多娄山关和腊子口!作为新时代的测绘工作者,我们要向英雄的国测一大队学习,传承和发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瞿恩,做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观后感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照

  《人间正道是沧桑》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2009年出品的国庆60周年献礼剧,并于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被搬上了话剧舞台。我有幸观看了影视版和话剧版,并被剧中人物瞿恩深深吸引。

  剧中,作为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瞿恩有一句经典台词“在这个世界上的理想有两种,一种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纵然牺牲了自己。”关于这句话的理解,前者是在共同的社会理想中实现个人的具体理想,后者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得以实现的具体方式——就是通过每一个人的实践总和来实现。《人间正道是沧桑》通过瞿恩的话评价了他自己,也概括了真正的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们更应该向以瞿恩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学习看齐,做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甘于寂寞乐于奉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作为党员、团支部书记,身处媒体经营岗位,在媒体融合深入发展的时代,面对新考题,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社会效益第一、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理念,经营也要讲导向,要充分发挥广告在大众传播中的正能量作用,推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面对新挑战,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目标不放松,竭尽全力还奋力;面对新机遇,我们应当坚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拥抱创新,不惧失败,坚决贯彻执行融合传播、整合营销。

  剧中的瞿恩,直到牺牲也不曾动摇自己的信念。现实中的我,既投身广播电视事业,必全身心为之美好而奋斗终身。

传承先辈精神 信仰厚植于心

雨花台烈士陵园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怀揣敬仰、带着崇敬之情,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大门,此时两边的自然山林是如此的静谧,偶有白鸽飞过,划过苍穹。沿着台阶往上走,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自1927年至1949年,约有10万革命烈士殉难于此。

  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有着数不清的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在国难当头之时,义无反顾、英勇前行。他们都是怀揣信仰和希望,一心为了国家,一心为了民族,一心为了人民,始终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走过那艰难的历程。

  顺着台阶往上走,革命烈士的雕像映入眼帘,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还有一个小报童,他们或怒目圆睁,或横眉冷对,或咬牙抿嘴,再现了约百年前中华民族危难存亡之际挺身而出的英烈形象,他们即使惨遭不公、身陷囹圄,仍临危不惧、英勇不屈、视死如归、充满希望。

  回首展望,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恒心韧劲,将英烈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向他们看齐,向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幼儿的引路人,在幼教发展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繁花馥郁 追忆丁香

丁香烈士事迹展板

  丁香呀,您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整整90年了!又是一年丁香花开,自从去过那条丁香路,这个时节,我总会把您想起。您仿佛从未离开,只是俏皮地坐在丁香树丫上,向世人述说着那段旁人看来血雨腥风,您却甘之如饴的革命生涯。但凡了解您的人,都会驻足、聆听、感悟、思索……

  1932123日的深夜,您在写完给腹中孩儿的绝笔信后从容就义。如今已身为人母的我深知,您是多么期盼自己腹中的孩子平安来到人世间,健康快乐地成长呀!但您依然选择了带他走上一条不归路,因为您曾经在党旗面前庄严地宣誓过,为这片土地和生活在土地上的绝大多数人而奋斗、而牺牲!多么朴素却又崇高的理想信念,这不正是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吗?您诠释得如此生动、具体而又义无反顾。

  亲爱的丁香,当我开着汽车去上班的时候,当我坐到办公桌前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当我和儿子分享绘本的时候,当我在公园欣赏丁香花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那刻的平凡和幸福。正是如您一样的英雄成全了如今的平静安宁,我们除了感动、感激,要做的太多,太多……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情眷眷,唯将不惜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这是您的爱人阿乐写给您的誓言,今天,我依然想用这句誓言来悼念,请您放心,强国有我,强国有我们!

用“信仰”涵养成长的力量

电视剧《觉醒年代》海报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这是我看完电视剧《觉醒年代》后最大的感触,片中那些有志青年怀抱信仰,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混沌中上下求索。他们少年时代的觉醒和信仰涵养出的磅礴力量,为当下的我们铸就了坚实的基础。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特点,对信仰的追求却一脉相承。深耕大地、服务发展,是一代代地质人不变的信仰传承。我们用地质人的坚守和奋斗感受着城市发展的脉动,亲历着风清水秀的山河,见证着祖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新时代地质青年更要以“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的担当作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保障资源能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中坚定地质为民的初心,在无私奉献中无悔付出,在忘我拼搏中成就“大我”,传承地质人的脚踏实地的“铁脚板”,练就敢挑重担的“铁肩膀”,不悔年华、不负年华、不愧年华,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将成长的足迹镌刻在绿水青山之间,将青春的论文写在脚下的大地上。

永不消逝的精神和信仰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观后感

《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海报

  最近,我重温了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影片将我带回到1938年的上海。那时的上海各种势力犬牙交错,地下共产党员李侠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他为了能够获取更多的情报,深入虎穴;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他不毁信仰,凛然不惧;出狱后,当敌人欲与其合作,李侠顺势而为,让各种重要情报纷至沓来;当敌人恍然醒悟,李侠已消失在茫茫人海,展现了他的智慧与勇气。李侠不断地搬家变换角色,辗转在上海的各个角落,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改变他的政治本色,坚持用电波为党、为组织传递着重要情报。当狡猾的敌人发现他正在发报,他面临危险仍镇定地将剩余的报文全部发出。他以为自己的死亡比起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比起全中国的解放微不足道,因而能够大义凛然。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什么?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一直被我们共产党人所传承的红色基因,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宗旨!从古代的烽火传讯、飞鸽传书,到如今的5G网络、算力网络,我们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就是一首波澜壮阔的史诗,背后既有令人惊叹的闪光智慧,也有风云变幻的秘密斗争。李侠的原型人物就是我们通信战线的一员,我们通信事业的今天也是依靠革命前辈们的奋斗所取得。在这清明之际,我们缅怀前辈,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为信息通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牢记英烈精神 担当建功使命

电影《长津湖》海报

  新中国成立之初,志愿军将士身处恶劣残酷的朝鲜战场,凭借着崇高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击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抵御了侵略,捍卫了新中国安全。看完电影《长津湖》后,“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他们的浴血奋战、舍生忘死,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环境。

  作为一名毕业于国际法专业的青年人,我深刻体会到当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前进之路虽坎坷曲折,理想信念必始终坚定。作为一名法院人,既要牢记英烈精神,保持风险忧患意识,又要勇于担当使命,培养历史机遇意识,不忘“强国有我”和“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誓言,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正确航向,践行好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法治使命。

一起向未来

电视剧《觉醒年代》剧照

  当我在电视机前重温《觉醒年代》时,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陈延年、陈乔年慷慨赴死的画面。他们带着镣铐迈向刑场、回首凝望时的坚定眼神和无畏笑容,让我感受到了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对我已觉醒亦无悔的自信、对后来者一起向未来的希望。作为一名团干部,应当传承发扬他们的理想遗志,立足供销为农服务使命,通过“一条主线、两大工程、三种色调、四个创新”来推动团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团建与业务深入融合作为主线,开展“夯基”和“活力”两大工程,突出宣贯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和办实事三种色调,推动社有企业治理体系、活动载体、考核机制和工作模式创新,努力将团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以为农服务的有力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