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吴振鹏: 青年力量不可估量

2022年04月03日 15:50: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江苏新闻广播、我苏网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联合推出系列手绘短视频《热血青春向未来》。我们缅怀先烈、追忆历史之际,又将如何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一起走进雨花英烈吴振鹏的故事,跟着他感受“青年力量不可估量”。  


  

  1928年9月2日是九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也是“国际青年节”纪念日。这一天,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暗流涌动,面对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高压黑暗统治,一场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生、工人总同盟罢工“蓄势待发”。这场罢工的领导者,正是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的吴振鹏。

  那时,宣传革命的标语、画报,飞扬在工厂门首及工人们来往的要道上,工厂里墙壁上、机器上都贴满了罢工的口号和内容宣传品。在上海引翔港、杨树浦等重要工业区,成千上万的青年群众聚集在飞行集会中,在三五分钟的时间里接受一场思想熏陶。各区、各工厂的劳动童子团,唱着少年先锋歌,浩浩荡荡汇入到示威罢工运动队伍中……

  约近中午时分,上海主要街道传单飞舞如雨,口号狂呼震天,整个上海,仿佛一个压抑很久后暴怒喷发的火山口。

  这场让无数青年人血脉偾张的“九二”总同盟大罢工,唤醒了学生、工人们争取自身权利的革命斗争意识,也让每一个身处混沌的国人认识到,青年工人运动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如今,走进庄严肃穆的雨花台,雄壮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不时响起。回望百年,共青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用无数光荣的战绩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