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讴歌玉雕之美 《大河之子》再现匠心坚守

2022年04月02日 21:0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日上午,由扬州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报告文学《大河之子》座谈会在扬州486非遗聚集区举办。众多专家齐聚一堂,赏玉器之妙,析文学之美。

  据了解,报告文学《大河之子》是扬州作家梅静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精心创作而成,并在《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22年第2期上刊发,文中,梅静用涓涓文字再现了新时代扬州工“追求极致、敢为人先、永不止步”的工匠精神。

  “你我,都是大河的儿子。”梅静笔下的大河之子是扬州玉雕大师王金高,这位运河边生长的汉子,曾用三年心血精心打造完工的作品《活环·内链瓶》,刷新了大家对“链子活”的认知。跟传统链条都在器皿外部雕刻不同的是,王金高的《活环·内链瓶》选择了难度更高的“瓶中琢链”,通过只有鸡蛋大小的瓶口,在瓶内雕刻出一条带活环的完整链条,再次展示了扬州工的精妙。

  “这件作品的诞生,有着天时地利人和。”早在四年前,一次偶然机会,王金高获得一块辽宁产的河磨玉大料,原料玉质细腻无绺裂,厚度大,很适合做器皿。王金高感觉时机来了,决定就以此石了却毕生心愿,将其雕琢成一件“活环·内链瓶”作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忆起雕琢过程,王金高仍不禁感叹道:“说是三年工夫,其实是一生心血。玉雕需要用心、用脑、用手,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容不得半点马虎,打磨的是玉器,也是自己的心性。”

  王金高近乎痴狂的艺术追求也因此打动了梅静,为此梅静耗时两个月,通过深入采访,形成了8000多字的报告文学,向世人再现了扬州匠人的匠心坚守。在介绍创作体会时梅静说:“这一次我将工匠精神融入写作,提炼出‘大河’这一统领全文的意象,以横纵相衔的巧妙结构,立体塑造人物形象。就是为了展现时代扬州工匠精神,向更高层次推介‘扬州工’的最新成果。”

  扬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赵雪艳在座谈会上说:“这部《大河之子》展现了时代之美、文化之美、语言之美。梅静用报告文学的方式,进一步放大‘扬州工’的美名,从中可以感悟王金高等人,用行动、用智慧、用创作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匠心。希望有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把目光聚焦于优秀的时代精神,创作更多鼓舞人、激励人的优秀作品,为扬州发展、中国前行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