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增强国防建设的责任担当

2022年04月01日 17:29:1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历史昭示人们,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真正崛起。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盐城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盐阜儿女与新四军将士生死相依,15万热血男儿参军参战,160万群众踊跃支前。多年来,“听党指挥、忠于人民、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铁军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盐城军民不懈奋斗,始终把经济与国防两副担子一起挑,已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当前,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要求各级,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继续大力弘扬“铁军精神”,自觉增强“党管武装”的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军地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不懈努力。

  坚持中国梦和强军梦同频共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寄托着中国人民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共同意愿。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是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最重要的后盾。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支撑强国。只有中国梦、强军梦交响协奏,才能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乐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政治责任,更是机遇挑战,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历史重任,凝聚力量,迎接挑战,在强军实践中跑好手中这一棒。

  坚持谋发展与谋打赢齐头并进。实践表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实现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发展路径。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军民“一盘棋”思想,把经济布局调整与支持国防建设结合起来,把军事斗争准备需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和通盘考量,努力在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上求融合,在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求融合,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求融合,推进军民融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好质量发展。

  坚持生产力与战斗力双轮驱动。要紧扣“能打仗、打胜仗”需求,通过平时联训联演联保,在实践中组合运用好国防后备力量,实现体制、行动融合,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实践效能,在管“市场”的同时,不忘建“战场”。要通过市委常委议军会、市国动委会以及“党管武装”工作述职考评等活动,层层强化党委政府抓融合、促准备、提升战斗力的政治责任感,为实现兴国强军目标增添新能量。

  作者:朱克江 时任盐城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4年9月2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