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 教育先行

2022年04月01日 16:59:0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既是兴国之举,更是强军之道。对此,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党的十八大则进一步明确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的总要求。为深入走开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会议上就特别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习总书记的这一具体要求,为军民融合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驻淮安部队官兵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与抗战老英雄共同追忆战斗历程

  众所周知,军民融合式发展是我党领导中国革命长期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富国梦和强军梦相统一的重要途径。当前,如何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已是摆在我们各级党政军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探索中,我们感到,搞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首先必须坚持国防教育先行;只有思想上先行实现了融合,才能指导各项行动。要通过国防教育,克服片面的发展观,切实运用融合式发展的共赢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要通过国防教育,防止“两张皮”和简单做加法的现象,切实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总结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国防教育,克服“挂在嘴上”和“落在文上”的形式主义,切实用实际行动迈开“大国防、全融合”的步伐,推进军民融合各项工作向深度发展。

驻淮安部队官兵校外辅导员给学生讲国防故事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党委牢牢把握军民融合发展大方向,按照省委“深化国防教育改革,提升全民国防意识”的要求,在“思想认识、机构建设、组织实施、检查考评和制度保障”上不断加强深度融合,形成了“教育机制合力、教育平台合办、教育内容切合、教育形式融合”的融合格局,为开创全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保障,也为大力推进军地在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目前,全市国防教育和融合发展多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为“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新时期淮安精神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作者:姚晓东 时任淮安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图片来源: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

  原刊发于2014年8月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