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江南专美、人间富贵花、乌托邦寓意……你所不知道的春日繁花

2022年03月27日 15:31: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杏花微雨、海棠依旧、桃花灼灼……春日的美好已破土而出、蔓延遍地。近日江苏多地发生疫情,倡议市民不聚集、少外出,我们在家中亦可云游、赏画、看剧、读书,感受这似锦繁花。今天课代表带你了解:“杏花春雨”为何是江南专美?海棠为何也被列入“人间富贵花”?陶渊明为何把“乌托邦”设置在桃花林中?

清 禹之鼎  《春泉洗药图》(局部)


“杏花春雨”为何是江南专美?

  “那年杏花微雨,你说你是果郡王……”每年杏花盛放的此时,《甄嬛传》里的这个梗必定要被网友拿出来说道说道。其实,“杏花微雨”的场景虽美,但大概率不会发生在位于北方的紫禁城,而是出现在江南。

苏州狮子林杏花

  因为杏花的花期一般会从农历二月中下旬绵延至三月上旬,此时,北方许多地区刚刚开春,仍比较干旱,而江南春意已浓,正是细雨绵绵的时节。所以,古代诗人们在写北方杏花时,往往会说“杏花疏影”、“杏花天”……而写江南杏花时,便频繁与雨捆绑在一起,比如,“沾衣欲湿杏花雨”,“杏花雨里带春回” ……

  元代时,画家柯敬仲要从京城回到江南,虞集写词《风入松·寄柯敬仲》相送,这首词虽然鲜为人知,但其中的一句“杏花春雨江南”从此让“杏花春雨”成为江南专美。

现代  宋文治 《杏花春雨江南》(局部)

现代  李可染 《杏花春雨江南》(局部)

  杏花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是极美好的。

南宋  马远  《倚云仙杏图》(局部)

  “日边红杏倚云栽”,杏花被誉为“瑶池仙品”;因盛放在唐朝考进士的时节,杏花也被称为“及第花”。在很多文学作品中,与其相关的人物必定外貌脱俗、才华出众。

  《红楼梦》中的贾探春“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西游记》里的杏仙虽是妖,但外表“星眼光还彩,峨眉秀又齐”,还写得一手好诗,豪迈如“上盖留名汉武王,周时孔子立坛场”,婉约有“雨润红姿娇且嫩,烟蒸翠色显还藏”,皆不在话下,连唐长老都觉得不同凡响。

电视剧《西游记》剧照

  “杏”与“幸”同音,又有幸运的含义,比如《红楼梦》里那位从丫鬟逆袭至正室夫人的娇杏,其名的谐音就是“侥幸”。

  杏花,春花之幸运者也!


海棠为何也被列入“人间富贵花”?

  “人间富贵花”经常被网友拿来形容长相明艳、气质高贵的女明星,这一词语最早出自清初纳兰性德的《采桑子·塞上咏雪花》,除了我们所熟知的“花王”牡丹、“花相”芍药,海棠也位列其中,此时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南京莫愁湖垂丝海棠

  海棠最初是《诗经》里所吟咏的“木瓜”,春秋时期,人们将其作为礼物互赠。而我们现在所吃的木瓜学名“番木瓜”,是明朝之后才传入中国的。

  唐代贾耽《百花谱》中开始出现“海棠”这一称谓,而被列入“人间富贵花”极有可能与贵妃杨玉环有关,她的醉态曾被比作“海棠睡未足”,从此之后,海棠便有了“花中神仙”(寿王妃时曾出家为女道士)、“花贵妃”(后被玄宗封为贵妃)、“国艳”(贵妃艳冠天下)等美称。

陈谷香《世有解语花,凭谁解花语——〈簪花仕女图〉之主题与隐喻研究》中认为,《簪花仕女图》描绘的是不同时期的杨玉环,头簪海棠花仕女隐喻“海棠春睡”。

  海棠的品种颇多,知名的有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与贴梗海棠四种,习称“海棠四品”。

  “海棠四品”之花均为蔷薇科,但在外形上很好区分,直接上图!

  果实则有所不同,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是苹果属,与苹果相似,只是小很多;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为木瓜属,正是《诗经》里所吟咏的“国产木瓜”。

  海棠极受古代文人喜爱。苏轼“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李清照写出千古名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陆游则大赞“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爱玩谐音梗的古人,还将玉兰、海棠与牡丹一起种在园子里,寓意“玉堂富贵”。而“玉堂富贵图”则是中国绘画的流行题材之一,送人倍有面。

在五代南唐画家徐熙《玉堂富贵图》(局部)中,玉兰、海棠与牡丹布满整幅画,使观者一望而生富丽之感。

  海棠,春花之富贵者也!


陶渊明为何把“乌托邦”设置在桃花林中?

  桃花开得灼灼,站在花下,扑面而来的都是春天的勃勃生机。

无锡阳山桃花

  桃不仅花朵“灼灼”(盛烈),而且枝叶“蓁蓁”(茂盛)、果实“蕡蕡”(多而大),一直是“夭夭”(绚丽繁茂)的状态,像极了一个古代女子圆满的人生,所以《桃夭》这首诗其实是先秦人的新婚贺词。

  后来饱受战乱之苦的东晋诗人陶渊明写出了自己心中的“乌托邦”——《桃花源记》,这里既“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又“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明 仇英 《桃花源图》(局部)

  陶渊明不是最爱菊吗?怎将自己心中的“乌托邦”设计在一片桃花林中呢?大概只有桃的圆满才能与诗人的理想相匹配吧!

清 王翚 《桃花渔艇图》(局部)

  后世文人多以此为精神寄托,创作出很多与世外桃源相关的诗与画,并逐步演变成一种象征隐居生活的文化符号。

  明代才子唐伯虎干脆在桃花坞建造了一座小园,房前屋后种满桃花,称作“桃花庵”,供他在仕途不顺的岁月里,寻找诗画中的快意人生:“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清  金廷标 《移桃图》(局部)

  金庸在其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创作出一座桃花岛:“海风中夹着扑鼻花香,远远望去,岛上郁郁葱葱,一团绿、一团红、一团黄、一团紫,端的是繁花似锦。”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剧照

  其实,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桃花,春花之圆满者也!


  除了杏花、海棠、桃花,樱花、油菜花、梨花、紫藤等也赶着趟儿来了,我苏网联合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及全省县融推出大型融媒慢直播品牌栏目“苏塔慢直播”新一期——“云上共赴春之约”,通过慢直播方式带网友云赏江苏各地春日盛景。疫散终有时,春天不错过! 

  杏花之幸运、海棠之富贵、桃花之圆满……是春天给人们带来的祝福,愿这些美好,在当下的时刻,给予你些许安慰,宜拥抱生机、心怀希望! 

  我苏特稿 文/高慧婧   参考:《诗经》、袁枚《春风》、虞集《风入松·寄柯敬仲》、高蟾《下第后上永崇高侍郎》、曹《红楼梦》、吴承恩《西游记》、纳兰性德《采桑子·塞上咏雪花》、释惠洪《冷斋夜话》、 王象晋《二如亭群芳谱》、陶潜《桃花源记》、唐寅《桃花庵歌》、金庸《射雕英雄传》、《中国植物志》、周明初《为什么是江南?——从“杏花春雨江南”说起》、陈谷香《世有解语花,凭谁解花语——〈簪花仕女图〉之主题与隐喻研究》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