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加强湿地保护 营造飞鸟乐园

2022年03月26日 17:43: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26日),记者获悉,近日,数万只反嘴鹬出现在连云港赣榆区沿海湿地觅食嬉戏,充分体现了赣榆区湿地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水平的日益提升。

  赣榆区全区湿地面积约504平方公里,主要有沿海、河流和人工湿地等三类,自然湿地保护率现已达到63.20%,湿地保护率39.27%。全区自然岸线21.51公里,人工岸线23.70公里,河口岸线0.5公里,合计45.71公里。湿地生态系统典型且保持完整,享有“黄海明珠”的美誉。

  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线三区”,确定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围绕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努力建设好“强富美高”新赣榆。同时严守底线思维,加强滨海湿地与鸟类栖息地保护。完善好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强化重要河湖湿地、滨海滩涂保护;完善好湿地资源分级管理,搭建监测平台。

  近年来,赣榆区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引导,促进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一方面,打好宣传与野保组合拳,充分利用“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契机,开展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进校宣教等多样化宣传。另一方面,打造多样化湿地景观。赣榆区投入1.5亿元,打造2660亩的白鹭湿地公园,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将与和安湖湿地公园打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区绿化景观带。同时赣榆区科学开发利用城市湿地生态资源,积极推动石桥滨海湿地公园、绣针河口湿地生态修复等工程,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加舒适的栖息地。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