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霞:四个词,读懂一位纺织女工“了不起的平凡”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3月22日 09:21: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江苏常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提出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技能等级认定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

  这位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一直关注工人权益,而她本人,也是一位技术能手。在常州老三集团,李承霞创造的33秒上一个拉链、日产超1000件的纪录,多年无人超越。

  然而,19年前,初到常州的李承霞却面临着一无所长、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

  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到服装高级技工,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的成长奋斗之路,从下面四个关键词可窥一二。

  不怕吃苦的“李铁蛋”

  李承霞来自安徽巢湖农村,14岁时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而辍学。一次上山采茶时,她意外摔断了胳膊,从此落下了病根:只要干重活,手臂就会浮肿。

  2003年,在老乡的介绍下,李承霞带着75块钱来到常州,但是没技术、没文化、没体力的她,找工作四处碰壁。

  “那天,我拖着蛇皮袋站在老乡工作的老三集团门口,等她下班送我回去。当时的周厂长看到我,跟我说,你留下试试吧。”就这样,李承霞成为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的一名辅助工。

  辅助工只能剪线头,做杂活。一个月后,李承霞盯上了工资翻三倍的缝纫工的位置。缝纫工属于技术工种,她开始想方设法找机会学习。

  终于,在一次主动帮助技术员返工2000件不合格衣服后,她的工作迎来转机,厂里破例培养她当备用缝纫工。第6个月,李承霞就正式转成了缝纫工,完成自己的第一个小目标。

  之她又给自己定了第二个目标做一名优秀的缝纫工让自己的照片贴进“光荣榜”里。“我特别羡慕那些大师傅,他们上光荣榜,领导见到他们都是笑呵呵的。我也想像他们那样受人尊重,拿高工资。”

  有了方向,李承霞夜以继日、苦练技能。她曾在4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10点。工友从如英说:“大家都讲她能干、能吃苦,给她起个名字:‘李铁蛋’,慢慢地整个车间都叫开了。”

  勤于钻研的“李劳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承霞的缝纫技术越来越熟练,月月都能登上公司的光荣榜,而且一上榜就保持了10多年。

  老三集团长期承揽对外出口的业务,李承霞觉得自己手中的一针一线不仅仅代表了个人的工艺水准和企业的品牌品质。她说:“从我们手中出去的每件衣服,都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招牌与口碑!”

  小小的车衣间,成为李承霞拥抱新时代的大天地。通过技术攻关,李承霞不断刷新“日产量”,将原来人均日产量从300件提高到600件。后来,她又刻苦钻研上拉链技术8个月,将上拉链产量由人均日产600件提升到1000件,刷新行业最好成绩。

  2019年,公司成立了“李承霞劳模工作室”,通过“师带徒”方式,李承霞将自己的“独门绝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她先后带出了70多位徒弟,也屡屡在全国和省市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行业技术骨干,先后获得江苏省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爱管闲事的“李大侠”

  “多为公司想一点,也许有用呢?”这是李承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她发现只要电机上班打开后,下班才会关机,缝纫机不论工作与否,电机始终处于工作状态,她觉得这是在白白浪费电,便向公司提了改进建议。电工师傅们经过多次考察和试验后,给全公司五千多台缝纫机安装了节能省电装置,全年节电363万度,节省用电达30%。 

  工作之外,李承霞同样“爱管闲事”。很热心、很仗义,是身边工友对她的一致评价2012年左右,为了工友能交足医保,李承霞三番五次地向公司请愿,当时有人对她撂下狠话:你这样做,一辈子只能做车工,没有任何出路。

  李承霞顶住压力、据理力争。在她的努力下,所有的员工都补交了三万元的医保费,三万元是她们上8万3333条拉链的工资。

  为了能让留守儿童和父母多多相聚,在李承霞的建议和推动下,老三集团成立了“暑期快乐中心”,每年暑假都会有40多名“小候鸟”来到这里和父母团聚。

  因为真心实意地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的实际困难,李承霞又多了一个外号:“李大侠”。    

  为民发声的“李代表”

  2018年,李承霞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然而,第一次去北京参会,李承霞却是欢天喜地地去、灰头土脸地回。

  不会用电脑、不懂如何在媒体面前有效发声……履职之初一连串的挑战,让只有初中文化的李承霞压力巨大。“哭着回来的”,她说。

  回到常州之后,学习电脑、提升学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李承霞又把那股对技术的钻研劲儿用到了履职中,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李承霞一共提交了18份建议,全部围绕朝夕相处的工友、接待过的民众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李承霞提出的关于扩大农民工社保覆盖面的建议被人社部作为重点督办建议。2021年提出的“让保障房圆新市民安居梦”已经获得推进实施。

  19年一路走来,李承霞以匠心成就事业、用实心为民代言,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坚韧能够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奋斗能够点亮平凡的人生。近日,李承霞被授予江苏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