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词里品读崇德尚学:《我爱古诗词》第三季第九期即将开播

2022年03月17日 16:41: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品读诗词经典,传承文化精髓。由江苏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的《我爱古诗词》第三季开播过半,在前八期节目中,聪颖机灵的小选手、生动活泼的答题形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容助力节目火速“出圈”,全网点击量节节攀升,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在节目官方小程序上同步答题,参与“妙笔生花”画作投稿,热情满满。

  2021年,首届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历时半年,横跨江淮大地,吸引23554名教师踊跃参与。经过资格预赛、基层初赛、网络复赛和线上省级决赛,层层选拔,最终决出10名特等奖、13名一等奖。

  本周六晚8点45分,《我爱古诗词》教师专场节目即将开播,获奖教师代表齐聚现场,和《我爱古诗词》优秀小选手一起在诗词海洋中体悟”崇德尚学“。

精彩内容抢先看

  获奖教师代表与选手组队答题

  在本期的《我爱古诗词》节目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中的8名特等奖教师来到现场,经过了第一环节“脱颖而出”,选拔出的老师分别与选手组队答题。在之后的环节中,他们既成为小选手们答题时最可靠的队友,也为观众科普了很多诗词知识,这些万里挑一的老师们将在《我爱古诗词》的舞台上有怎样的惊艳表现呢?敬请期待他们与选手们碰撞出的奇妙火花吧。

  走进曲阜孔庙  寻访万世师表

  曲阜孔庙以孔子故居为庙,每年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在本期的“江山如画”环节中,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牟茗涵开启了隐藏题,带您一起“云”游曲阜孔庙,品读儒家文化的千年传承。

  全新环节“狭路相逢”

  本期的《我爱古诗词》节目中,“狭路相逢”环节首次登场。“狭路相逢”由前四个环节得分最高的两个队伍参与,其规则是:每组选出一名代表答题,直到一人答错或回答不出,即换本组下一名选手,每人一次答题机会,坚持到最后的一组胜出。狭路相逢“智者”胜,在这次的诗词知识大比拼中,究竟哪个组合会最后胜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优秀选手展风采

  百步之子

  因为学校坐落在南京市百步坡上,而给组合起名“百步之子”的李墨典和丁圣锴是《我爱古诗词》第三季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他们总是带着阳光开朗的笑容迎接节目里的任何挑战。这对好搭档的诗词储备丰厚、反应迅捷,各种诗词典故更是信手拈来。

  晨曦

  因《我爱古诗词》结缘的“晨曦”闺蜜一见如故。口齿伶俐、条理清晰的她们不但答题“快准狠”,解释得也是头头是道。尺璧寸阴环节中,她们的答题风格一向是沉着冷静,这次和老师的默契能否经受住考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小玲珑

  “扫眉才子笔玲珑,蓑笠寻诗白雪中”,两位颜值担当小才女,一个是会唱京剧的戏曲小达人,一个是武术小高手,她们在尺璧寸阴环节中更是脑洞大开,充满童趣的答题让人印象深刻,这次她们重返诗词舞台,与老师一起组队的表现会如何呢?不禁令人期待。

  诚朴之星

  古灵精怪的李熙玥与沉稳大气的袁一凡,灵活的反应,合理的分工,他们一路披荆斩棘,令嘉宾老师频频点头。尺璧寸阴环节中,他们与组队的老师能否在有限的时间内挑战更多的题目?会碰撞出哪些奇妙的诗词火花?

  四组活泼可爱的小选手与老师们吟诗作对,合作答题,感受诗词中的“崇德尚学”,品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尊师重教”。让我们相约本周六晚8点45分,江苏城市频道,见证小选手与老师们的高光时刻。荔枝新闻、我苏网、荔直播、零直播、微博、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也将同步直播,不见不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