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疾控: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增多 重症和死亡的比重下降

2022年03月17日 17:4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317日)下午,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的通报会中提到的部分阳性人员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他基因测序和分析进展如何?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增多现象?他们的传染风险到底在哪里?发布会有关人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表示,目前已对本次南京本土疫情感染者发病进行了基因测序,其中包含江宁区的7例病例和秦淮的1例病例,测序结果显示和新冠病毒的参考序列进行比对,是存在着74-76个突变位点,是属于奥密克戎的BA.2的进化分支,BA.2的进化分支和原始的奥密克戎毒株相比传染性更强,增加大约有30%,因此也增加了防控难度。“我们对江宁区的7例病例测序结果与国内本土病例的数据库进行了比对,发现与近期外省返苏的人员共享74个突变位点,在这个基础上又新增加了2个突变位点,分别是T14034CT6226C这两个突变位点,这7个病例的基因组序列是高度同源的,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基本可以认为它们是在同一条传播链上。对秦淮区的1例病例测序结果与江宁的7例病例进行了比对,发现他们是共享74个突变位点,但是并没有新增T14034C这个突变位点,因此结合流行病学的信息,初步判定他们不在同一条传播链上,还要结合后续的一些病例的测序结果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比对。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增多现象?他们的传染风险到底在哪里?丁洁表示,“我们平时所说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阳性,但是并没有出现像咳嗽、乏力、发热、咽痛等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并且CT影像学也没有发现有新冠肺炎相关影像学任何的改变,这些人我们称之为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本轮南京本土的疫情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有增多的现象,出现这个现象,我们也是在国内和国外的相关研究,以及发生疫情区域现实的状况来判断,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多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原因:首先是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有关,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与先前的一些毒株相比,德尔塔毒株是侵犯下呼吸道的概率比较高,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侵犯上呼吸道的概率高,因此引发的症状就相对轻微。第二也是与我们进行大规模人群的接种有关,实现了对易感者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免于重症、免于死亡的保护作用。因此我们也看到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的比例提高,重症和死亡的比重下降。”

  “第三,也是与我们防控的措施有关。主动筛查是提高一个检测率,同时我们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效率和速度都能大大提升,把风险人群能够及时管控起来,有一些感染者在还没有出现症状的时候,也就是还在潜伏期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追踪到,这个时候他还处在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状态。但是需要警惕的是,这类人群虽然没有症状,但是依然具有传染性,他的传播途径和确诊病例是一样的,也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或者是接触,或者是气溶胶等途径都可以实现传播,因此根据国家有关的要求,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是要进行密切接触者以及次密切接触者以及风险人群的追踪,以便尽早及时发现可能的一些感染者,对他们进行管控,可以抑制疫情的扩散。”丁洁也提醒大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新冠疫苗的防护作用也依然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疫苗的作用特别突出,希望能在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