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没有一只鸭子能够游出南京?江中这个无人岛,有上万只花脸鸭在飞|游遍江苏

2022年03月10日 17:5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在古金陵48景中,和长江有关的就占到11处。

  拿起一张船票,登上“长江传奇”号游轮,全新的视角,你发现怎样一个新南京?

  南京有个“离野生动物最近的地方”,不是动物园,而是“新济洲”。

  穿越时空,与长江对话,本期《游遍江苏》带你坐游轮、上无人岛,换一个视角游南京。

  【跟着“长江传奇”号游南京】

  “长江传奇”号豪华游轮长69.8米、宽11.4米。从南京五马渡游轮码头出发,游轮经过燕子矶公园、八卦洲、南京长江大桥、中山码头、阅江楼等多处景点,航线全程约27公里,约2个小时。

  紫金山、阅江楼、电视塔、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在南京也许没有第二视角,能在15秒内看尽历史变迁。

  经过一番大修之后的南京长江大桥,成了大家来南京游玩时的网红打卡地。

  平时我们都是从南京长江大桥上经过,或远眺长江大桥,你有钻到大桥的“肚子”下去近距离观察它过吗?

  乘着游轮两次穿越,你可以细看这座公路两用桥梁的结构。在没有条件大规模使用高强螺栓的年代,密密麻麻的铆钉是连接钢梁的主要方式。聆听火车、汽车驶过大桥的声音,仿佛重回了先辈们奋勇自强的岁月。

  在没有南京长江大桥的那个年代,火车是怎么过江的呢?多亏了位于下关老江口到浦口之间的铁路轮渡栈桥,它建成于1933年,是中国第一条铁路火车轮渡线。

  与浦口码头相连的浦口火车站,便是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背影》的发生地哦~

 “长江传奇”号游轮航次信息及价格公示

  【24小时美术馆】

  在长江南京段,越来越多人亲眼目睹江豚在水中嬉戏。运气好的话,乘坐游轮也能和它们来个“偶遇”。

  不过你也可以直接去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山大街的24小时美术馆,这里正在举办“长江文化·微笑江豚”主题艺术展,美轮美奂。

  24小时美术馆不仅造型奇特,概念新颖,而且一天24小时它都对外开放,你可以随时来到这里参观展览。

  美术馆由8个玻璃盒子组成,正在展览的“长江文化·微笑江豚”主题艺术展,由“序厅”“江豚馆”“海报馆”三大部分组成。

  投影、纱幔、屏风……各类元素叠加,展陈效果如梦如幻,恍若“长江之水天上来”。

  3个海报馆,每个展馆中精选了33张99张主题海报,由内而外、由古至今、由物质到文化,通过设计师们的想象力,多方面、立体化地展现了人们心目中的长江,以及对长江未来的愿景。

  馆内有很多奇趣的小故事和细节,值得大家打卡哦~注意,展览时间截至2022年3月底。

  【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

  南京有个“离野生动物最近的地方”,不是动物园,而是位于长江南京段的江中一岛——新济洲。

  这里被称为长江中的秘境之地,因为早在22年前,这座小岛就抹去了人的痕迹,居民都离开小岛另外安新家了。这片被放养的土地,现在成了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集湿地保护保育、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于一体,是动植物的天堂。

  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由新济洲、新生洲、再生洲、子母洲、子汇洲等5个洲岛构成,总面积26.7平方公里,是长江下游唯一一处原生态未开发的洲岛。

  除新济洲以外的其他4个洲均为保育区,为野生动物提供一片不受人为干扰的自然湿地。冬末初春,上万只外形惊艳的花脸鸭,如沙画表演般,瞬息万变,姿态万千。来这里栖息的花脸鸭大概超过1万,占全球的20%。过冬之后,大概3月份开始,它们便要向北飞啦~

  根据3年持续监测显示,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区域共有维管束植物556种,鸟类208种、两栖爬行类37种、鱼类34种、兽类18种、浮游生物206种、底栖动物34种。

  从空中俯瞰,湿地公园绿意盎然,其中长江中下游生物多样性展示馆就藏在其中。这个极富特色的建筑,是新济洲的生态百宝箱,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和动植物爱好者前来科普打卡。

  湿地公园不对外开放,如果想要来这边游玩,需要提前预约哦~

  中国人对长江并不陌生,但你有没有抽出过时间,静静凝望着这一城一江的繁华?找个时间在南京亲近长江吧,一张船票换一个视角看南京的旧貌新颜~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3月10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郑丽丽

  摄像 / 李扬 桑雨生 王建安 李洋 史哲铭 刘启鸿

  编辑 / 圆圆  我苏网编辑 / 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