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数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答卷”极不平凡

2022年03月09日 12:10: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容易

  疫情防控牵动人心。过去一年,我国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数字并不引人注目。但数字背后,却是全国上下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在不久前圆满闭幕的冬奥会上,有运动员感慨:“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北京冬奥会闭环)是整个星球中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我们所有人在闭环内都生活得非常安全舒适。”中国抗疫成果卓著,赢得了国际社会一致高度评价。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成就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新的考验。我国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过去一年,“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份“中国答卷”极不平凡,足以载入史册。(容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