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强大合力

2022年03月08日 10:26: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2022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依法治军战略是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也要突出重点。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军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认真履职尽责,法治工作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

  新时代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要求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严格规范运行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确保党中央、习主席统一实施战略部署和决策指挥;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严密组织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境内外军事行动,确保军事力量运用具有法治保障和法理主动;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系统提出国际军事安全新领域新形态的综合治理方案,超前设计面向未来无人化智能化战争的国际军事规章条约,推动国际军事规则体系再造重构,维护世界和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

  今天,我们所治之“军”,已不是战争年代小米加步枪状态下的“军”,也不是单纯机械化半机械化层次的“军”,而是向信息化军队转型过程中的“军”。处于转型关键期、快速发展期的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更加多元,新旧矛盾相互交织要如期完成建军百年强军目标,稳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构想,尤需汇聚依法治军的合力。

  比如,信息化推进多年,至今相关法规建设不够完善,部队“信息烟囱”依然存在。比如,我们大力建立了联合作战领导体制,但相关配套法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这些,都需要军队上下、军地协同,汇聚合力来扎实推进。

  “一支军队的真正力量是,而且必须是,远远超过它的各个部分的总和。”低于还是大于这个“总和”,系于能否果断抛弃不合形势的治军方式,以法治重构规范军内外各种关系,让一切都服务于战斗力。进入新时代,不管是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还是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都需要军民一体,汇聚合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法律支撑。肖余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