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数评】开局之年见证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2022年03月07日 14:31: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见证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有这样一组数字值得注意:“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成绩得来殊为不易。疫情冲击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我国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过去一年,我国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主导城乡发展持续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貌区域发展协调性稳步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数字就是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进一步提出,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这份实实在在的“大礼包”,解决了研发资金问题,为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注入了强劲动力。过去一年,我国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提高间接费用比例,扩大科研自主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75%”到“100%”,数字之变就是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刻体现。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文/苏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