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2022年03月05日 23:5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一所内地西藏完全中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副校长施娟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会积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也进一步为我们办学指明了方向。内地西藏班(校)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拓宽汉藏交融路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爱国和团结的种子埋入每一位藏族学子的心灵,从而有效促进汉藏两族人民的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同心同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是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之一。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教师闵天怡表示,学校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团结工作。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更要立足本职,积极通过构建数字信息平台、数据库和图谱,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咨询、社会普及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国家级智库的引领示范作用。”闵天怡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宿迁市湖滨新区环安局局长孙新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宿迁是一座水城,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更要相辅相成,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寅倍感振奋:“我们要不断加强前沿基础问题研究,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做好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1到100的应用创新两篇文章。我们要以服务国家为目标,开展一流科研,产出一流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粮食安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徐洁芬表示,她将做好本职工作,为农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从事水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的育种工作者,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紧紧围绕提升核心种源竞争力这一目标,坚持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种质资源、改进推广模式,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攻坚种源卡脖子难题,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种源保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周洋 孙昕、宿迁台、南通台 我苏网编辑/桂丹  设计/冯其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