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江苏代表:凝聚奋斗力量 书写新的华章

2022年03月05日 22:22: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踔厉奋发创伟业,万众一心向未来!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江苏代表与全国各地的代表一道汇聚北京、共商国是。

  上午九点,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从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报告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

  报告还明确,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分别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抓好农业生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开幕大会结束后,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步履铿锵,倍感振奋。出席大会的江苏代表高度称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 吕建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表示:“今年的两会召开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做好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刚才我们亲耳聆听的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这是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报告,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我一定会带领全体南大师生员工在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方面,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 唐慧娟

  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尤其是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引,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要把代表履职和自身工作结合在一起,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 唐金海

  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表示:“报告里面既有关心普通老百姓的兜底的生活问题,也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布置。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卫生工作者的殷殷嘱托,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要不断创新和攀登,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代表们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性,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为国家发展多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 崔根良

  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表示:“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的信心。下一步要按照这个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坚定不移地加大科技创新,加强科技的自立自强,加大产业数字化来赋能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 宋勇

  全国人大代表宋勇说:“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催人奋进。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攻高速,提升铁路,强化港口,着力乡村,加快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好开路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 谢志成

  全国人大代表谢志成表示:“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样的光荣使命。我们要认真地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工作报告的部署,特别是关于制造业创新发展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我们要把工作做好,争取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作出江苏更大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郭奉铭 杨时盛 高涵 周雷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