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光荣使命怎么看、谱写新的篇章怎么办? 江苏省级机关青年这么说……

2022年03月04日 18:38: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日下午,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开展“青年学堂”联学联建活动,来自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省发改委以及省广电总台等14家部门单位的50多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活动现场,13位青年干部围绕“扛起光荣使命怎么看、谱写新的篇章怎么办”主题,结合各自岗位实践,通过PPT汇报展示,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悟,有总结、有谋划、有举措,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展现了机关青年奋发进取、担当尽责,走在前、作表率的良好精神面貌。在发言交流中,青年代表对“怎么看”和“怎么办”作了深入阐释。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作为省级机关青年干部,我们要有领全省青年干部之先的责任担当,带头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洪流,始终把学习践行新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做到心中有方向,把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作为精神风骨、做到身上有气节,把练好内功提高本领作为成事之基、做到克难有底气,把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作为人生格律、做到脚下有分寸,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省委研究室的一名青年干部,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关键是永葆忠诚“本色”,把“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贯穿到文稿起草和调查研究方方面面;增添理论“亮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策问道、汲取营养;提升业务“成色”,不断增强文稿服务的思想性针对性实用性,为省委决策提供更多原创性的优质成果;擦亮奋斗“底色”,在新的征程上拿出十二分的精气神,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党史工作主要是“向后看”,通过回顾总结党的历史及经验,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这要求我们党史工作者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甘于把党史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去奋斗、去追求、去奉献。身为新一代党史人,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就要初心不改、笃行不怠,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洪流;要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在主动担当作为中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防微杜渐、常修不止,在自我修炼上千淘万漉,在奉献集体、帮助他人中实现远大抱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脚踏实地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年轻干部,怎样干事?如何担事?要树立“吃亏是福”意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苦事、难事,交办给你,有人认为自己吃亏了,但实际上,这“是信任更是培养”,是工作中难得的锻炼机会,要好好珍惜和把握,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磨练自己、增长才干。要树立“最后一关”意识。写文稿,一字一句认真校对,确保没有差错,把文章写得准确、出彩;办事情,有问题认真解决,把事办得扎实、圆满,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作为“最后一关”来对待。要树立“得满分”意识。既要练就经得起考验、能“得满分”的真本领,又要让“得满分”成为工作的价值追求,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而推动反腐败斗争则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高压态势下腐败日益隐蔽化,主要体现为腐败关系隐蔽化、权钱交易间接化、作案手段市场化、利益实现期权化。面对这些难题,青年纪检干部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隐蔽的利益输送模式,依靠信息化、大数据来搜集证据;面对权钱交易的“防火墙”,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突破涉案人员的心理防线;面对新型违纪违法案件、期权化案件,能坐得住冷板凳,专心研究法律法规,以精准把握案件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网上曾热议“996”工作制,说的是互联网大厂程序员,早晨9点到、晚上9点走,干6天,但身边一些同志实行的是“707”工作制,早晨7点到、晚上10点走,干7天。在办公厅,有的同志长期在床边放上一个本子,就是为了能把睡觉时冒出的“金点子”第一时间记下来;有的同志常年不骑电动车、不开汽车,不是他们不会,而是因为担心路上思考问题影响安全。我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投入,不是一般的投入,而是全身心、沉浸式的投入。我们要发扬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精神,在用心工作、不断攀登中感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快乐。

  围绕“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三句话,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致广大而尽精微,处理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避免陷入短视主义。既要从大处着眼,学会“抬头看”,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从小处着手,学会“埋头干”,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二是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避免陷入本位主义。作为党务工作者,既要服务省级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更要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三是在“热运行”中学会“冷思考”,正确处理好实践和思考的关系,避免陷入事务主义。上心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亮事。同时,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善于回顾和总结,汲取经验与教训,使自己不断提高,为坚决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青年老干部工作者,要把握好“1234”,扛起服务银发再出发的使命担当。“1”是树牢一个理念: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2”是达到两个标准: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3”是做好三项工作:开展“常青关怀”,落实精准服务;建强“桑榆堡垒”,推进老干部党建;促进“银发生辉”,发挥老干部作用。“4”是用好“四则运算”:巧用“加法”,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活用“减法”,减负增效率;多用“乘法”,扩大整体效应;善用“除法”,分步打造精品。最终把“1234”凝结成一句话:“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政研干部要当好领导的“外脑”,首先要武装好自己的头脑,练就过硬的本领。一方面,要在加强学习中练就本领,只有在大量学习的基础上,起草的材料才会准确详实,文笔生动。要准确掌握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关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积累关于国情省情的重要文献、权威数据等。另一方面,要在调查研究中练就本领。文稿起草,只有深入实际,才能实事求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这样才能写出接地气、解难题、有分量的优秀调研报告。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要求,为江苏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宣传干部,我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创新引领,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奋勇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青春建功、奋斗强国的青年必修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次出现了“青年章节”,体现了省委面向未来、心系青年的大格局、大胸怀。我们这代年轻人生逢盛世,遇到的大风大浪、复杂局面、重大考验也相对较少,越是这样,越要涵养斗争精神。做党的青年工作,一定要具备洞察“彩虹和风雨相伴”的忧患意识,善于察觉各种苗头和端倪,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的斗争,把“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牢记于心,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对于人生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实现人生价值,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嵌入到国家成长的年轮里。作为党员、公务员,具体路径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5年多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经历,让我见证小镇桥、小镇路、小镇湖、小镇岛铺满江苏大地,让我对基层有了更感性的微观认识,对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让我深感要以江苏发展、人民幸福为己任。迈入新时代,奋斗正当时!

  要从政治维度领悟光荣使命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三大使命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一一对应、一脉相承又极具江苏特点、符合江苏实际,不断提高谱写新篇章的政治站位。要从历史维度感悟光荣使命的深厚渊源,充分认识“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精神内核贯穿于江苏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不断增强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自觉。要从实践维度体悟光荣使命的迫切要求,争做政法工作开拓创新的勇进者、攻坚克难的排头兵、躬身奋斗的实干家,不断提升谱写新篇章的能力本领。

  与会青年纷纷表示,作为省级机关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截至目前,省级机关共有109家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打造了“青年学堂”。下一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将利用“青年学堂”平台广泛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推动省级机关青年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策划:江苏广电总台团委 记者:王尧 章斌炜 杨帆 版式设计:我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