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㊱|孩子一干“正事”就磨蹭?越“催”越没用

2022年03月03日 10:3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生活中,常听到不少父母这样抱怨“我家孩子玩的时候比谁都积极,一到做正事,就开始磨磨蹭蹭。”

  究竟为什么孩子吃饭、出门、写作业都变成了慢速播放?面对“磨蹭”,家长怎么做?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韩璐表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从找原因开始。

  韩璐,高级教师(心理),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南京市教科所兼职心理研训员。秦淮区德育(心理)工作带头人、心理教育学科带头人。曾获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健心奖”等荣誉称号。长期坚持在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秦淮分站、“宁教授”工作室等志愿服务。

  韩璐认为,每个孩子个性都不太相同,有些孩子就是慢性子,做事慢条斯理,优点是做什么事都会比较慎重对于这样的孩子,在表达上,家长切勿上来就“贴标签”,否定他的“慢”。在行为上,父母不用大包大揽成为孩子“快起来”的绊脚石,而是可以让他在做事过程中慢慢成长。“孩子会在过程中体会到:慢好像有时会耽误时间,让我没空再学其他本领,或者来不及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如果‘慢’给他造成了类似不好的感受,他自然而然地就会慢慢调整,尽量加快节奏,做事更有效率。”

  那些不是慢性子的孩子为什么也会在“正事”上磨蹭呢

  “首先我想问一下家长,什么叫‘做正事’?”韩璐说,家长觉得吃饭、写作业、出门等才是“正事”,但这些在大人眼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不一定是孩子心里的“正事”,只有当孩子的想法和外界的要求一致时,才不会拧巴、耗能。

  “其次我们再看看既往孩子做‘正事’时,是不是得到了家长很多唠叨、催促、否定和指责?”如果类似“负性情绪体验”比较多,那么孩子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会本能地抵御,从而出现父母所说的磨蹭。

  分析了原因后,韩璐给出一个小策略,即提前明确时间,多用正向引导。

  例如在吃饭这件事上,家长需要了解孩子吃饭花的时间一般是大人的2-3倍,那么在吃饭之前就和孩子商量一下,明确完成时间。如果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吃完了,家长就可以在日历上画一颗五角星记录表扬。一周下来,如果孩子得到好几颗五角星,家长可以多鼓励他:“你这周好几天都在约定时间内吃完饭了,真棒!”如果约定时间内没有吃完呢?那么也要让孩子到时间就停下吃饭。“但家长不要批评孩子,而是可以暂停一天的零食等,同时还可以带着孩子进行一个小‘仪式’向被浪费的食物道个歉。”

  韩璐指出,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做作业。如果作业没有按时做完,家长也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并郑重做出承诺,明天再努力进步。

  塞尔玛弗雷伯格是美国幼儿心理健康和发展精神卫生治疗领域创始人之一,著名儿童精神分析专家,《魔法岁月》是她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书中提到,一个孩子干了“坏事”后特别想让妈妈知道,却不愿让爸爸知道。原因竟然是,妈妈常常会粗暴地直接给他一巴掌,而爸爸从不打他,反而会用责备的眼神看着他。

  韩璐引用了这段故事并解释道:“因为我们的孩子都是爱父母的,所以父母的眼神反而会引发孩子的羞愧感,反之武力惩罚或者是唠叨责备却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补偿心理,反而削弱了孩子的自律。”因此,面对孩子的磨蹭,父母越“催”越没用,读懂他们“磨蹭”,一切才能迎刃而解。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沈子涵 设计/邵静娟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