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江苏: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2022年03月02日 19:12: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迈步新征程,江苏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布局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

  2022年一开年,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的紫金山实验室就发布了一项国际领先的6G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其通信速率较5G提升了10-20倍,打破了公开报道的世界纪录。

  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尤肖虎说:“6G的研究全世界都是起步期,我们实际上是寻求基础技术的突破,目前已经走在国际的最前列。经过今后2到3年的继续努力,我们能够把这项技术推向更高的高峰,传输速率达到5G的100倍甚至更多。并且把这项技术的话推向实用化或者接近实用化这个程度,来加速我们国家5G向6G的演进发展。”

  面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的国际形势、面对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江苏于2019年成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领导小组,遴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培育。经过3年多努力,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三大省实验室建设已全面起势,在全国科技创新赛道上奋勇争先。2021年,紫金山试验室正式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成为江苏战略科技力量领头羊。

  紫金山实验室项目主管王孝国说:“在未来的国家实验室体系里面,我们要更多的肩负的是国家的使命。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相关的研究,把相关的方向做到世界的一流的水平。”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全球领跑的219项技术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15.1%。这离不开江苏各地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的努力。“十三五”以来,江苏累计组织实施706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带动新增销售超1600亿元、利润超200亿元。在南京江宁药谷,前沿生物“十六年磨一剑”,实现了中国抗艾新药零的突破。

  前沿生物药业首席技术官陆荣健说:“现有的抗艾滋病药物主要是口服药,长期服用很多病人他的肝肾就不耐受,而且产生耐药。我们开发的长效注射剂,不需要每天吃药,一周或者一个月打一针,所以拉长了服药的频率,能够提高大大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支撑前沿生物十余年如一日持续创新的,正是药谷园区给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从股权融资到厂房建设再到产业链配套,在药谷园区营造的良好生态下,包括前沿生物在内的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了高速生长。已有8家成功上市,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南京江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部部长鲁金松说:“我们通过研发中试和生产产业链闭环,让上下游企业的共性诉求能够与园区的资源有效配置。通过全天候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让企业的成长和园区的发展能够携手共同进步。”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科研人员给松绑减负,释放人才红利,江苏实施“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先后制定出台“科技改革30条”等政策举措,赋予他们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和成果收益权。面向未来,江苏还将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研究出台省实验室“人才科研特区”等政策,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如今的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3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迈向科技强省的新征程上,江苏步伐铿锵有力、蹄疾步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张正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