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600岁的古梅开花了!

2022年02月26日 19:2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北湖梅,初开未满枝。”一千多年前,李白曾来玄武湖赏梅,今天(2月26日)玄武湖有一株梅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玄武湖的梅王,历经风吹雨打,至今还在岁岁作花。

  2月26日上午,在南京玄武湖公园看到,一株600多岁的明代古梅含羞初绽,据了解,这株古梅繁花满枝的景观,预计会在一周后呈现。

  在玄武湖公园梁洲的明黄册库遗址展馆附近,一株苍劲嶙峋的梅花格外引人注意。灰白与灰褐色的树干交缠,之间有一些中空,像极了传统水墨画中的枯笔。枝干旁逸斜出,宛若笔力遒劲的泼墨书法,古意盎然。星星点点的花苞点缀枝头,也有一些娇艳的红梅已悄然初绽,凑近便能闻到清冷的梅香。

  据了解这株极具生命力的古梅已经有600多岁了,品种为朱砂,是红梅的一种,现在仍然年年开花,复原了明代玄武湖的梅花盛景。

  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树龄在100年及以上的树木属于古树,目前玄武湖共有古树37株。

  “古树养护需要更为精细的浇水、松土、施肥等。”负责“梅王”养护工作的俞洋介绍,对古树要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比如修剪时更多尊重树木自身生长“意愿”,仅剪掉枯枝,不要为了塑造形状而修剪。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