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特评丨江苏一号文件连续19年聚焦“三农” 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6日 13:12: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2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中央对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指示。文件不仅明确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而且提出了三方面重点工作,即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从而实现乡村振兴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步伐。

  25日,江苏紧跟着发布了省委一号文件。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把握底线任务,聚焦重点工作和具体抓手,提出年度目标和针对性举措,内容上更加注重符合江苏实际、体现江苏特色。

  一是完善产业布局规划,强化县域对乡村的带动功能。农民向大中城市大跨度远距离的迁移,对乡村的带动效果远没有近距离的县域就业来得好。中央一号文件充分彰显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离乡村空间距离较近的县城、小城镇的重要性,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省委一号文件对此进行了详细部署,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江苏提出要进一步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向县域延伸,加强县域基层创新,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引导流通企业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建设县域采集采配中心,促进农民在就近的县城、中心镇就业创业,强化县域对乡村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的县域统筹,从而促使城乡融合,并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提供基础。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与环境建设,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基础设施与乡村生态、人居环境建设,可以促进城乡均衡协调发展,并形成城乡功能互补,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中央一号文件中多次强调民生工程,并突出农民的主体性问题。省委一号文件也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提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慎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推进农房改造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农村电网、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尚存的短板;同时,研发应用减碳增汇型农业技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升乡村生活品质,打造令人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三是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发展,提高乡村振兴实效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如何突出实效?文件强调了技术治理。具体来讲,包括“软”的技术治理,即通过方式和机制的创新来实现治理目标,如网格化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清单制、积分制、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等;“硬”的技术治理,指利用现代科技提高治理效能,如融媒体平台、数字化建设、应急广播终端建设等。数字乡村建设在江苏已经拉开帷幕,江苏已经形成了一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如苏州张家港、南京浦口、连云港东海等。但无论从全国还是江苏来看,数字乡村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省委一号文件对此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接下来,江苏还需进一步加强农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农业、“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建设等,并同时通过教育、培训加强提升农民的数字素养和信息化水平,以适应未来不断拓展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

  四是推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保持乡村活力。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因此,要通过发掘、运用各种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手段、方法来调动、推进农民参与。省委一号文件中,在强调党的全面领导的同时,也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微自治”。具体说来,江苏还需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村务监督,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推广村级组织依法自治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等清单制;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办好农民丰收节,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的作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学习“枫桥经验”,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农村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推进农村广播终端建设,加大宣传,促进农民参与乡村治理,健全农村应急防疫体系建设等。

  文/戚晓明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江苏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我苏网客户端、我苏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