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三农”工作怎么干?一号文件说清楚

2022年02月25日 15:2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22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中央连续出台新世纪以来第19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

  3天后,江苏立足本地特色,紧跟着发布了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明确了55项具体指标,提出开展各类试点示范建设35项、实施各类行动计划19项,确保各项工作可执行、可考核、能达效。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对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严守三个底线

  确保粮食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文件明确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总产量740亿斤以上,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明确全省油料种植面积恢复到450万亩以上,大豆播种面积309.2万亩,粮食安全目标更高、要求更严;要求落实省级储备粮增储10亿斤任务。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关系着老百姓的粮食和饭碗文件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明确了贯彻落实的硬措施。数量上,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国家明确江苏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并落地上图、做到数、图、线一致。质量上,加强提升耕地质量力度,支持地方合理拓展补充耕地来源,加强耕地占补平衡全程监管,严格补充耕地认定和监管。

  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继续优化富民强村帮促政策体系,继续选派工作队、第一书记到村帮促;持续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认定,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政策,建立分层分类的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主动发现、精准帮扶困难群众,让他们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聚焦三项重点

  聚焦乡村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特别强调县域内现代富民产业、商业体系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聚焦乡村建设,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将更加聚焦质量提升,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由环境美向宜居美转变、由一地美向全域美转变、由形态美向内在美转变、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聚焦乡村治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特别强调抓细抓实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实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强化四大支撑

  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

  强化试点示范。启动13个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推动省市县各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强化要素集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支持农民就业创业方面,将拓宽就业渠道,释放创业活力在加快乡土人才培养方面,将组织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行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生力军。

  强化科技支撑。主要是实施三项行动一是实施种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生物育种技术攻关和重大新品种选育、数字农业技术创新、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助力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二是实施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实施“揭榜挂帅”,强化土壤固碳增汇、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农业技术体系,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三是实施科技富民产业培育行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服务链,加快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和服务下沉,促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

  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

  相关新闻:

  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记者/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