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求职攻略来了!江苏公布2022年一季度50个紧缺型职业

2022年02月19日 00:2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对紧缺型高技能人才获证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公布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方便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按需选择,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放管服”改革,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重要内容。2月17日, 江苏省人社厅发布《2022年一季度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涵盖了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共50个紧缺型职业。

  据了解,自2022年起,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工商业联合会将以往每年集中研究明确100个职业(工种)列入年度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调整为每季度联合发布一次。每季度发布的职业(工种)目录均对全年培训工作有效。此举将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增强职业技能培训时效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目录聚焦江苏“531”产业链、数字技能和乡村振兴战略,树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鲜明导向,指导各地“你要培什么”,共发布50个。今年的二季度拟主要针对各地在开展工作中发现的新需求,结合当地当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培训,支持各地“我想培什么”,再发布50个。三、四季度结合产业发展的实时需求、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推进及取证人员数量情况等,及时调整、查漏补缺根据工作需要各发布20个

     聚焦江苏“531“产业链 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营造鲜明导向

  围绕服务江苏“531”产业链发展需要,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营造鲜明导向,结合江苏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展情况,目录选取江苏具备鉴定评价条件的职业(工种)18个。

  其中,涉及卓越产业链职业(工种)7个,包括纺织面料设计师、服装制版师(品牌服装)、动车组制修师(轨道交通装备)、金属船体制造工(高技术船舶)、高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装配工(特高压设备)、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集成电路);涉及优势产业链职业(工种)9个,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白酒酿造工(酿造酒)、污水处理工(水污染防治)、航空发动机装配工(航空发动机)、光伏组建制造工(晶硅光伏)、纤维检验员、玻璃纤维及制品工(化学纤维)、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数控机床);涉及重点产业链职业(工种)2个,包括中药炮制工(中药)、送配电线路工(智能电网)。

  服务数字技能人才培养  大力孵化“数字工匠”

  围绕数字技能高技能人才培养,选取了电子商务师、物流服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无人机驾驶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产品制版工等11个职业(工种)纳入目录之中。

  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涉及职业的支持力度,将养老护理员(民政)、农机修理工(农业)、救援机械操作员(应急)、快递员、快件处理员(邮政)、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通信)、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建筑)、药物制剂工(卫健)等9个职业(工种)纳入目录之中。

  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等10个职业成江苏“最缺工”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期发布的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职业排行中涉及我省有关城市的缺工职业,针对性选取车工、钳工、铣工、模具工、缝纫工、育婴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光纤光缆制造工等10个职业(工种)纳入目录之中。

  支持新业态发展 信用管理师晋升为新兴职业

  五是紧紧围绕支持新业态新职业发展选取职业(工种)。从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新职业新标准中选取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进较快且发展前景较好的职业(工种),把信用管理师、职业指导师等职业(工种)(共2个)纳入目录之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