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一位乡村教师用30年绘出“童画”传奇

2022年02月17日 20:0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潘兆良是泰州市姜堰区白米小学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2003年,作为语文教师的他,因为在绘画方面的特长,被学校安排担任儿童画社团指导老师。“从教近30年,他坚守乡村小学,怀揣童画教育梦想,将童画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体系,不断开拓创新,促进人格健全发展,给学生留下一段美好的艺术人生。” 这是2017年在全国南怀瑾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组委会这样评价潘兆良老师,这是对潘老师30载教育生涯,18年童画人生的高度凝练与充分肯定。   

  “私心”的意外收获

  2003年, 作为语文教师的潘兆良,因为在绘画方面的特长,被学校安排担任儿童画社团指导老师。出于一个语文老师的“私心”,他要求自己班上的所有孩子都参与儿童画社团,本想让他们在绘画之余挤出时间学语文。

  但是,潘老师是个凡事都不肯将就的人,指导童画社团与教语文一样认真,结果,孩子们很快就爱上童画,甚至放学回家一完成作业就涂涂画画。家长们一度认为这样画画会影响学习成绩,但是其后的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显示,孩子们的学业成绩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班风学风还有了明显改观。年底童画社团参加区级比赛,获得了四个一等奖,在全区遥遥领先。

  潘老师是个很好研究的老师,在研读大量美术文献,找到相关的理论依据后,结合教学实际,他察觉到了童画与孩子成长之间的密切联系。“童画能够成就乡村孩子,我要用童画画出孩子们美好的童年”。潘老师的童画梦就这样点燃,并开始了18年的不懈追求。

  18年里,他悉心研究,自强素质,不断厚积自己的艺术功底,提升童画素养,先后拜师于崔卫、陈铁梅等美术名家。

  18年里,他牵手童画“十百千”工程,开展“童画+”的实践研究,追求向美教育,成就向上向美的农村孩子。

  18年里,学生创作优秀作品一万多幅,获得国家级童画大奖先后有500多人次,出刊个性画册100多本。

  童画融合课程

  一节语文课上,潘老师尝试“画悟”课文,指导学生一边阅读,一边画画,没想到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课堂效果。潘老师开始沉思:童画真的可以提升语文学习效果吗?于是“童画融合课程”开始萌发。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潘老师与他的研发团队尝试将童画与孩子的学习、生活、做人等有机相融,让童画融合课程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不断完善。该课程先后获评“全国新教育十佳卓越课程”“江苏省优秀校本课程”“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得到朱永新、彭钢等教授专家的充分肯定。

  2019年5月,白米小学被确定为姜堰首家省级童画课程建设基地。为了充分发挥课程基地的辐射作用,潘兆良带领研究团队完成了童画教育类省市重点课题4个,并先后走进数十所学校,开设观摩课30多节,专题讲座近20场,促进了区域美育的整体提升。近年来,在潘老师的积极推动下,姜堰区产生了三个省级美育内涵项目。

  “童画逐梦十八载,不为盛名不为利”。潘兆良以童画促进了一个个乡村孩子的拔节成长,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教师”“全国新教育榜样教师”“泰州市首批优秀教师”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泰州教育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