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 让好人成林!这个志愿服务站365天“不打烊” 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2月15日 16:07: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我们这一片都知道,有困难找小段,准没问题!”

  “段师傅做的好事,我三天都说不完!”

  ……

  在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安社区,提起段成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凭借水电维修的一技之长,段成林十多年如一日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上门免费维修水电,由他牵头成立的“段成林志愿服务站”吸引了上百人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每年,数千人次得以享受他们提供的免费水电维修服务。

  近日,段成林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授予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放弃春节团圆

  他奔忙在志愿服务路上

  一个电话,随传随到,是“段师傅”的常态。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段成林始终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去年除夕,老钢厂宿舍二楼的自来水管冻裂。急修电话打来时,段成林正在准备年夜饭。了解情况后,他立刻赶去现场。到了才发现,屋子已经成了个“水帘洞”,家具泡在水里,电器湿漉漉的,很是危险。段成林先赶紧关掉总电源和各种阀门,然后趴在地上,打着手电,一寸一寸地检查管道,任凭地上的污水浸湿了他的冬衣。等到处理完毕,已是正月初一的凌晨两点多钟。

  2022年春节,段成林和他的团队一共为41户人家解决了各种水电维修问题。一如往常,他用自己的忙碌,让更多人过了一个幸福年。

  邻里送出的温暖

  让他萌生回报社会的善念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段成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之所以热衷志愿服务,正是源于他曾经受到帮助的经历。

  2006年,段成林在安装空调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摔碎了后背4根骨头。受伤后的两三年,段成林只能天天躺在床上养病。一家人的生活仿佛一下掉进了黑窟窿,看不到希望。

  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周围的邻居得知他们的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段成林至今记得,那段日子每天都有好心人来,5块、10块地塞钱给他,甚至有一位孤寡老人,颤巍巍地把手绢一层层打开,然后拿出了几百块钱……

  看到社区邻里都惦记着自己,段成林这位不善言辞的汉子不禁捂着脸哭了。他在心里发誓:这一辈子只要还能站起来,就一定要加倍回报社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他们的志愿服务站365天“不打烊”

  痊愈后,段成林重拾家电、水电维修的手艺,继续帮助家家户户解决各类修理难题。他形成了自己的三大“免费”服务宗旨:除夕到大年初五紧急维修一律免费,夜间紧急维修一律免费,孤寡老人一切维修费用全免。

  不仅自己热心公益,段成林还带动了一批和自己有共同理念的热心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2014年5月,段成林牵头成立“段成林志愿服务站”。他还与社工徐晓勇、木工马敬、瓦工孙仁庆创新成立“鲁班80365工作室”,鲁班意为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80365取其谐音,意为志愿服务帮您365天,只要居民一个电话,志愿者便随叫随到,为居民上门服务。

  就这样,段成林组建了两支涵盖水电维修、缝纫、理发等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志愿服务数千人次,免除各类材料费达数万元。

  为了服务更精准,服务站设立爱心服务簿,登记居民需求,安排对口志愿者上门服务。每天晚上,段成林夫妇都要对照爱心服务簿,总结一天的服务,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30几本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服务记录是段成林志愿生涯的印迹,收到的50多面锦旗更是群众对他的认可。

  凡人善举,好人成林。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火种到一团火焰,段成林如同耀眼的火炬,吸引着一批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汇聚起美德善行的蓬勃力量。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