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批出租车“油改气”大半年 气瓶使用登记证办不了 | 我苏特稿

2022年02月15日 22:3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俞声扬

  近日,我苏特稿记者接到淮安市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反映,2021年6、7月间,数十辆出租车在当地进行了“油改气”改装。但改装完半年多时间,气瓶使用登记证却办不下来,“油改气”出租车只能当成普通燃油车营运。问题出在哪里?

  

  心急!新车“油改气”

  时隔半年仍无法办证

  2021年上半年,淮安市出租车驾驶员张先生新购入了一辆轿车,挂靠在某出租车公司营运。同年6月,张先生听说当地的大型燃气公司——淮安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和当地一家名为“欧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改装企业共同推出了一项针对出租车的“油改气”活动方案,并且加气还有补贴。

  (改装活动方案)

   “改装费4400元,18个月内加气5000多公斤,可以全额补贴改装费,当时觉得挺划算的,就参加了。”张先生说,欧意汽车服务公司已经从事了多年“油改气”业务,口碑一直不错。

  但是这次改装完,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却一直没有办好。“往年改好之后,一个月证就办好了。但这次半年多都没拿到证。”

  (气瓶使用登记表  驾驶员提供)

  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样,进行了“油改气”改装、但没有办理车用气瓶登记手续的出租车有80多辆。驾驶员们担心,一旦发生事故,由于无证导致保险不理赔怎么办?在外地,无证车辆又该如何加气呢?

  (新奥燃气加气卡)

  “按照规定,加气必须要有登记证的。但新奥燃气一直给我们加气,因为他们是合作企业嘛,但出了淮安就加不了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化名)说,“而且如果出了事故,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不赔,因为气瓶不合法。”

  疑惑!以前都能办证

  现在怎么办不了?

  出租车营运年限较短,按照驾驶员们的说法,他们此前也在欧意汽车服务公司进行过“油改气”改装,随后都顺利拿到了气瓶使用登记证。但为什么2021年下半年这一批次的改装车辆,都无法办理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呢?

  (气瓶安全技术规程)

   “政策有变化了。”在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谢展拿出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的《气瓶安全技术规程》告诉记者,按照《规程》,2021年6月以后的车用气瓶安装必须经过机动车车辆登记部门同意。

  (规程明确 加装气瓶需车管部门同意)

  “气瓶安装必须对安装过程进行监督检验。而监督检验的前提是要取得机动车登记部门的同意。”谢展表示,这一批次的出租车“油改气”都在《规程》实施后,未获同意、没有监督检验的情况下就已经改装上路行驶。“安装单位在报检的时候,检验机构就已经说明了情况。”

  约谈!严肃查处无证气瓶加气行为

  2月11日上午,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约谈欧意汽车服务公司、新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责令欧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非法“油改气”改装业务,责令新奥燃气停止向未取得气瓶使用登记的车辆加注燃气。

  (新奥燃气加气点)

    “对于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的加气站严格按照规定,不允许充装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气瓶。”谢展表示,市场监管局已经着手组织安全检查,严肃查处此类问题。

  针对新奥燃气此前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收集证据,查证后将对该公司进行处罚。

    2月11日下午,记者在淮安市区某新奥燃气加气点看到,加气点内已经张贴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用气瓶安全工作的通知》,加大力度审核加气车辆气瓶登记手续。

  而对于现存的80余辆已经过“油改气”改装、尚未办理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的出租车,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谢展表示,近期将和淮安市机动车登记部门协商,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