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个地方,可以看到“一江春水向西流”!|游遍江苏

2022年02月10日 16:39: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以为“滚滚长江东逝水”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景观,不曾想在江阴的鹅鼻嘴,却有着“一江春水向西流”的神奇景象。

  山崖耸立、惊涛拍岸,这里是千百年来的“滨江要塞”。崇墉百雉,楚风吴雨,这里是传颂至今的“忠义之邦”。

  他是400多年前的“旅行博主”,不仅“游遍江苏”还跨越千山万水,用文字记录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本期《游遍江苏》跟随诗人庞培一起走进他的家乡江阴,访霞客故里,看长江壮阔,品味这座英姿勃发的诗意城市。

  【鹅鼻嘴公园】

  “一座城市波光粼粼”,是庞培对家乡多年来的印象。从地理上来说,江阴在2000多年前是古代的入海口,它下面的地形还呈现出古入海口的构造。

  江边的鹅鼻嘴公园,名字与外形有关。不识“鹅”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借助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就能把长江之畔的这只“鹅”尽收眼底。

  从春秋到唐宋,江阴一直是长江的入海口。而鹅鼻嘴,也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到江阴后必来打卡的地方。在北岸和南岸的水流,形成了一个非常奇妙的太极图形,水流到了南岸以后回溯往西流,流到镇江再转过来。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呢?

  【鹅鼻洞】

  沿着鹅鼻嘴一路向东,穿过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后,来到了一处神秘的山洞。

  这里是一个藏兵洞,一个军事要地,据说过去可以藏一个师的兵力,如今这里变成了对公众开放的地方。江阴的小伙伴,小时候有没有来洞里探险过?

  江阴是一个立体的军事要地,被称为锁匙,也就是长江的咽喉。所谓的江阴要塞,就是要把江阴这个航道锁住,那就需要很多守军,而这个洞,就与要塞关联。

  【黄山】

  这座黄山不在安徽,它坐落在江阴城的东北方向,因战国时期楚国春申君黄歇的封地在此而得名。

  走进黄山,郁郁葱葱的森林让人心旷神怡,而古炮台、指挥所、弹药库等战争遗迹,也诉说着这里波澜壮阔的历史。

  登上黄山主峰的望江楼,视野顿时开阔——飞架南北的江阴大桥、川流不息的大小船只、壮丽旖旎的江天一色,都呈现在面前。

  黄山脚下的江面,是长江下游最窄的地方之一,仅有1500米,因此这里自古就有着“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称。如今,硝烟早已远去,人们登临黄山,除了能远眺长江,还能俯瞰整座江阴城。

  【朝宗门】

  从黄山下来一路往南,就来到了朝宗门,这里是重建的江阴城南门城楼。

  朝宗门,意为太阳每天从这个方向升起,历朝历代的文官武官,换届的时候都要到平冠桥,下马,摘帽,做一番礼仪,然后才能进入江阴城。

  朝宗门上写着“忠义之邦”,忠义之邦的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江阴人。它有着怎样的一段历史呢?

  原本雕刻在城墙上的字迹,如今被保存在一座六角亭里,只剩下了忠邦二字,它的背后,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忠邦亭所在的地方是中山公园。这里是江阴城的中心,也是江阴人平时最爱去的休闲之处。

  民国初年,孙中山就任中国的铁路大臣,主管中国的铁路交通,他到江阴说了一句话:叫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也是因为这句话,这个曾经的学政衙署,变成了现在的中山公园。

  江苏学政衙署,是明清时期江苏省八府三州的学子们考秀才的地方。学政衙门本大多设在省城,但江苏却将学政放到江阴,主要是考虑到江阴地处江苏中心,南船北马、交通便利。

  每年科考时节,大江南北的学子汇聚江阴。400多年前,一位江阴本地的考生也曾在这里科考,落榜之后他心灰意冷放弃了仕途之路,转而背起行囊,游历祖国山河。他就是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

  【徐霞客故居】

  徐霞客号称千古奇人,躬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八个字。《徐霞客游记》里有一段《溯江源记》,阐述了他少年时代的游天下的抱负。

  为了理想,徐霞客芒鞋竹杖,行游天下,足迹遍布今天中国的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他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旅行考察上,对山脉河流等地质地貌的研究,取得了超越前人的成就,成为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文学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母亲的支持。

  不管走到哪里,徐霞客都会提前写信告知母亲,大概何时回家,回家后居住一段时间再出门。

  徐霞客母亲启发他手植的罗汉松,距今已经450年历史,后人根据树的位置,把徐霞客故居恢复起来。

  在徐霞客故里,除了可以探访一代游圣的昔日印迹,还有一处国宝必须打卡,它就是晴山堂石刻。

  在晴山堂里,徐氏家族收集了明代很多江南名士,包括当时的几代状元,为徐家写的文字和诗词,再请名家刻成石碑。杨维桢、钱谦益、文征明、祝枝山、董其昌……这些名士的作品,在晴山堂石刻里都有展示。

  屋子不大,却汇集了明代诸多名人的诗墨手迹,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长江之畔,这里曾经是商贾林立的码头,也曾是热火朝天的船厂,城市改造让这里焕然一新,成为市民和游客远眺长江、近看渔火的滨江公园。

  不论城市如何变化,江涛拍岸的声音一直都在,这样的声音伴随着诗人庞培从孩童走向中年,是他诗歌中最频繁的意象,也是江阴这座城市最具诗意的背景。

  “这里,一滴水是我的出生地。这里的水流扩展到我全身,每一寸肌肤都有无数的港湾、沉船、锚链从我血管中轧轧升起。带上江底的污泥,岩石变成漩涡,波涛深入梦境,岸上的吊臂存放着我久远年代里的呼喊,渡轮离岸时的霜迹染白了窗户,而夕阳像一只凝视着我出生地的眼球,在朦胧、水天一色的远方,慢慢剪断它身下的脐带。”

  从庞培的诗句中,可以感受到他对江阴这座城市深沉的爱,而这一次游历江阴,也让人发现了江阴的文化底蕴,温柔敦厚,又有英武之气。

  了解江阴,来到江阴,爱上江阴。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月10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麻利 徐文沁

  摄像 / 谢豫 郭锴锋 陈忠耀 刘启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