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寒风中 他们高空巡线保春运用电

2022年01月30日 21:2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为了保障春运,各相关行业都在紧张忙碌。这其中有旅客常见的岗位工种,也有在背后默默付出不为大家所熟悉的,输电运检工就是其中一员。

  在整个春运过程中,他们时常要徒手爬塔,在四五十米的高空中巡线,以确保线路的正常供电。今天(1月30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去认识一下国网南京供电公司28岁的输电运检工赵健和他的工友们。

  1月20日9:30,在南京市栖霞区智谷大道附近的一处高40多米的输电铁塔下,四名来自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的输电运检工正在开开工会。

  “本次我们的工作就是带电测零,登塔人员赵健和陈兵。在登塔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及时消缺好吧!行,那我们开始!”工作布置完,四人就各自去做准备了。有的在穿戴安全防护设备,有的在整理吊装设备用的绳索。

  220千伏龙经线长约22公里、设94基杆塔,是南京栖霞区内跨京沪高铁和312国道的重要线路,对保障春运意义重大。近段时间,28岁的输电运检工赵健要和同事一起,对龙经线沿线输电铁塔上的绝缘子串进行测量,以确保线路的正常供电。

  赵健一边穿戴安全带一边告诉记者:“安全带在进入工作点位之后起一个保护作用。爬塔的时候没有防护,靠手脚!”

  赵健是2019年参加工作的:“第一次爬塔在2019年,当时也就二十几米高。整个人比较紧张,腿有点发软。不过正式工作之后,锻炼机会多了,心里也越来越有底了。现在,爬塔已经是我们最基础的工作。”

  说话间,赵健已经和同事陈兵一起,开始爬塔了。据介绍,绝缘子串是把线路和杆塔之间进行绝缘的,因为长期暴露在户外环境下经常会遭受到大风大雨甚至是覆雪、覆冰。这种情况会对绝缘子造成侵蚀,达到一定程度后,绝缘子性能就会下降,严重的会导致线路跳闸。而赵健他们,就是要对绝缘子进行逐一检测。

  几分钟的时间,赵健和陈兵就已经爬到了电塔绝缘子附近约42米高处。

  “陈师傅,这个滑轮现在已经挂好了是吧。那我们往绝缘子侧开始移动。”赵健一边向作业点移动,一边大声的向塔下的同事喊话:“火花间隙放电器可以吊上来了,下面人员可以传递啦!” 

  在拿到检测工具后,赵健就挨个对绝缘子进行零值测试:“检测良好!”

  在和同事的默契配合下,赵健动作娴熟地完成了所有绝缘子串的检测。在确认其运转正常后,他又开始和工友协作,将空挂绝缘子串吊往地面送检,以掌握现场的污染情况,为后期供电设备的运行维护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半小时后,完成带电作业的赵健和工友从输电铁塔上下来。   

  当天现场的气温只有三、四摄氏度,电塔上的风还大,可是赵健和同事下来时,脑门上却出着汗。他告诉记者,爬塔是热身,而上了塔之后要专心检测,根本就感觉不到冷了。

  据了解,在此之前,赵健所在的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通过人员周期巡视、无人机特巡等方式,已排除了40多处供电隐患。而在1月底前,赵健和同事们将完成10条重点线路上120串绝缘子串的检测,发现问题会及时消缺,为春运及线路周边住户的正常用电保驾护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