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 | 古画里的冰雪运动:热“雪”沸腾 “冰”火欢歌

2022年01月28日 08:4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开幕,虽说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冰雪运动在我国已有上万年的历史,这里是滑雪的起源地、冰球的发源地,并一度将冰嬉上升为国家大典,让我们通过几幅古画来领略古人的热“雪”沸腾、“冰”火欢歌。

  这是一支来自远古的滑雪狩猎队伍,他们弯腰屈膝,抬头撅臀,手持单杆,脚蹬短小滑雪板,一旁是20多只牛马。

新疆阿勒泰地区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敦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

  这是一位手持双杆、脚蹬滑雪板、正在奋力追赶猎物的远古人类。

新疆阿勒泰地区冲乎尔镇他和尔吐别克岩画

  两处滑雪狩猎图均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洞穴彩绘岩画,距今约1万年。

  与此同时,从古至今,阿勒泰地区山民在冬季均会选择滑雪出行,装备为硬韧木材制成的滑雪杖与马前腿皮毛制成的滑雪板。

现代阿勒泰地区山民滑雪出行

  《山海经·海内经》也曾记载:“有钉灵之国,其民从䣛已下有毛,马蹄善走,日行三百。”《三国志·魏志·东夷传》则记述得更加详尽:“其人声似雁鹜,从膝以上身头,人也,膝以下生毛,马胫马蹄,不骑马而走疾于马。”剥去神话的外衣,结合现代阿勒泰地区山民的出行习惯,接近历史的真相应该是:远古钉灵国居民在雪天出行时,使用的是马毛制成的滑雪板,速度比骑马还要快。

  更有国外学者研究发现,中国、蒙古、俄罗斯远东及更远的欧洲国家关于滑雪的词根均来自于阿勒泰地区。

  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因此被认为人类滑雪起源地,这比欧洲至少早了2000年。

  《隋书》开始对北方民族的滑雪运动有了客观描述,称滑雪设备为“木马”:“地多积雪, 惧陷坑阱, 骑木而行”;“人好猎兽,皆成木马, 升降山隥, 追走若飞”

  辽代契丹人正在打冰球,参赛队员们脚穿冰鞋、手持球棒,奋力搏杀,观众们欢呼呐喊!

辽代冰球竞技绢丝画

  如果你不知道冰球怎么打,还有像武林秘籍般的冰球技法宝典。

辽代契丹文冰球技法纸草说明书

  除了冰球比赛,他们还热衷各种冰上游戏,如鞭陀螺、滑冰床、驯鹿爬犁等。

辽代冰上游戏之滑冰床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曾出土一批辽代冰雪运动文物,包括雪鞋、冰鞋、冰球、冰球杆、滑雪板、冰车、雪爬犁等装备,揭开辽代契丹人丰富的冰雪文化,有冰上游戏、射猎游戏、杂技表演、冰球运动等。其中冰球用具的实物发现,表明辽代契丹人有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冰球运动。

辽代冰球箱(内装平底半圆素面冰球10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出土)

辽代冰球箱(内有斜头冰球杆8支、平底双层木球8个、契丹文冰球书1册、描绘冰球竞技的绢丝画1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出土)

  冰上运动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新唐书》:“东至木马突厥三部落, 曰都播、弥列、哥饿支, 其酋长为颉斤,桦皮覆室, 多善马, 俗称乘木马驰冰上, 以板籍足,屈木支腋, 蹴辄百步, 势迅激”。其中,“以板籍足”、“屈木支腋”、 “蹴辄百步”详细描述了滑冰的装备与动作,类似于滑雪。 

  宋代时冰上运动仍盛行于北方民族,尤其是辽代契丹族。

  元代称“滑冰”为“察纳”,《元一统志》中对当时的冰车进行了描述:“以木为之,其制轻简,形如船,长一丈,阔二尺许,以数狗拽之”。因为用狗来拉冰车,当时也俗称“狗车”。

  明代,冰上运动在北京日渐流行,上至天子、下至百姓均热衷于在冬天穿冰屐、坐冰床、乘冰车,甚至还发展出一个产业,“凡有冰处,拖拉床以糊口”。 

  清朝是冰雪运动的鼎盛时期,藏于故宫博物院的两幅《冰嬉图》完整描绘了“抢等”、“抢球”、“转龙射球”三个冰上运动。

  “抢等”是在冰面上设置一个出发点,比赛开始后,炮声一响,比赛者就向皇帝的冰床滑去,类似今天的速度滑冰。

  “抢球”类似今天西方的橄榄球比赛,只是场地从绿茵场移到冰上,共四个方阵,每轮每方阵派出十人穿红色或黄色坎肩、站在队伍前列参赛,一轮结束后,每方阵另派十人接力,以此类推,最后以总得分决胜负。

  “转龙射球”可谓古代的花样滑冰,参赛者沿龙形赛道滑行,射击沿路事先设置好的挂在门上的球,谁射中球的次数越多,得分就越高,与此同时还融汇了杂技、乐舞、武术等表演。

  清廷兴于黑山白水间,而东北地区冬季漫长而寒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满族人滑雪溜冰提供了便利。入主北京后,冰雪运动便在京城兴起。

  乾隆年间,弘历亲撰《御制冰嬉赋》、御题“国俗大观”四字、御制《太液池冰嬉十二韵》,将“冰嬉”列为国俗,从乾隆十七年(1752年)开始,他每年都在西苑阅视“冰嬉”,时间多在冬月或腊月。仅《乾隆帝起居注》便记载了乾隆皇帝在太液池瀛台等地阅视“冰嬉”“冰技”达200多次,有时一个冬天“阅视”达十余次。

  受此影响,清朝民间的冰雪活动也很丰富,每至冬日,北京什刹海、莲花池、长河、通惠河等水域是“沿河处处有冰床”的盛况。

  这些古画印证了中国传承万年的冰雪文化与世界冰雪运动相互交融,让我们在古老厚重的历史画卷中,迎接朝气蓬勃的北京冬奥会,一起品味冰雪文化,感受冰雪魅力,为冬奥打call!

  我苏特稿 文/高慧婧   参考资料:《中国古代滑雪运动考述》《中国古代体育文物·东北卷》《纵论中国冬季运动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渊源、融合和演化(一)》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