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常州天宁人:区委书记许小波邀你共同打造“三新经济”高地 | 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1月27日 17:1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常州天宁,我苏特稿记者对话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触摸天宁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探究天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

  县委书记V访谈完整版视频 ↑ ↑ ↑ 

  我苏特稿记者/施志鹄 汤琤 编辑/杨艺 

  “无中生有”催生百亿创新集群

  紧扣“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常州天宁把“三新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布局和发展了以检验检测认证、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为代表的“三新”经济产业集群。探访之旅就从中欧(常州)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合作产业园开始,一探天宁的创新发展之路。

  常州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

  大家都知道常州的很多东西是创新出来的,比如说我们的中华恐龙园,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产业也是一样,检验检测认证在天宁区原来是没有的,但是经过我们的研究、规划,我们感觉到这个产业在天宁区是适合的。经过5年多的发展,已经成形成势。这两年,产业园引进了超过140家企业,2021年纳税销售额突破了150亿元,所以说我们中欧产业园也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产业代表。

  “三新”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一次检测、多国通行”。在国创未来,经过实验室全面检验检测认证后,中国的新能源产品可以畅通无阻地远销全球各地,助力中国的技术“走出去”。天宁在新兴产业上是如何进行布局的?

  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

  “十三五”期间,天宁的GDP迈上了800亿元的台阶,很大一部分的增量都是来自于三新经济,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围绕三新经济发展,我们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逐步形成了“明定位、抓规划、建载体、招项目、重创新”的特色发展思路。

  一是明确定位。我们要立足产业基础、现有的优势和发展趋势,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二是完善规划。在抓好检验检测认证、工业互联网、网络视听游戏等现有三新经济的同时,我们也在规划发展半导体产业,包括芯片测试、芯片设计等等。

  三是建好载体。我们打造了云制造先导中心、数字集聚区广场、汽车智能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优质载体,总面积超过了150万平方米。同时,还在申报省级的高新区,打造锡常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四是招引项目。我们调整了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区级统筹、属地负责、部门协同”的全新构架。去年我们引进了各类优质项目142个,总投资近400亿元。

  五是科技创新。现在的三新经济不是自然增长的,一定是有科技引领。我们成立了区级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出台了一批扶持政策,搭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全力以赴为三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天宁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

  我们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壮大主体矩阵。我们紧密对接中科院、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院所,鼓励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去年,11家企业获评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突破了40%。

  二是引育顶尖人才。我们瞄准高精尖缺人才,实施“才富天宁”计划升级版,新增省“双创计划”项目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95名。此外,我们还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成1万套以上的人才公寓。

  三是营造一流环境。我们推出了“全程代办”“容缺受理”“首违不罚”等惠企举措正在加快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志存高远 务实笃行 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

  我们将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创造性落实市委的532发展战略,要紧扣“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大力弘扬“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特质,聚焦数字驱动、创新驱动、消费驱动,实施空间治理、生态治理、文化治理、民生治理、社会治理五大治理,坚定不移的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恒的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