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这里藏着华东第一温泉,不仅能泡还能喝|游遍江苏

2022年01月27日 15:5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它被誉为“水晶之都”,也被称作“温泉之乡”,但在作家徐则臣眼里,它只有一个名字,叫故乡。

  你也许吃过各个品种草莓,但用草莓酿成的酒,你喝过吗?

  温泉不仅能泡还能喝?这里的温泉有着“华东第一温泉”的称号,究竟有多少神奇功效?

  春节将至,倍感思亲。本期《游遍江苏》,跟随2019年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作家徐则臣,一起到他的家乡连云港东海县,赏水晶、摘草莓、泡温泉,感受冬日美好吧!

  【东海水晶博物馆】

  东海县被誉为“水晶之都”,在徐则臣的推荐下,江苏台主播浩然和孙倩把东海之行的第一站,定在了水晶博物馆。刚踏进博物馆大门,一块巨大的水晶“晶王”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晶王”重量1.99吨,1995年出土于东海县,但它其实不是最大的,东海县在1958年的时候,还出土过一块更大的水晶,重3.45吨,放在了中国地质博物馆。

  别看水晶的外表像冰块一样透亮,但它的前身其实是深藏于地下的二氧化硅岩浆,经过上亿年的高温高压作用,才逐渐生长成为一块块晶莹剔透的水晶。当纯净无暇的二氧化硅遇上了铁、锰、铝等元素时,就会碰撞出樱花粉、木槿紫、萱草黄等一系列诱人的颜色。

  水晶博物馆里的展品琳琅满目,除了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天然水晶,还有众多大师的雕刻作品。

  这些作品中还藏着一件价格惊人的镇馆之宝,在保险公司的投保额达到了3亿元!

  它究竟特别在何处呢?今晚《游遍江苏》带你揭秘!

  【东海水晶城】

  想要购买一些价格亲民的水晶制品,那就得去徐则臣老师推荐的东海水晶城逛逛。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一座世界级的水晶集散地,汇集了数千家水晶商户。

  真正的天然水晶到底该如何鉴别呢?专业鉴定师拿来了几个水晶球,其中只有一个是天然的。浩然从光照、透亮度、硬度等方面去考量判断,果真排除了几个,猜出了正确答案~

  但专家表示,平时遇到容易辨别的,可以通过经验来分辨;但当遇到那种全净体的水晶,也需要通过仪器才能鉴别真假。因而如果你对买到的水晶有所疑虑,最好还是到专业鉴定机构用仪器鉴别。

  【黄川草莓基地】

  现在是草莓上市的季节,徐则臣推荐了黄川镇的草莓基地。

  如今,整个黄川镇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超过2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草莓小镇。这儿培育了十几种草莓,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几行白色的草莓“白雪公主”。乍一看似乎都差不多,但一口咬下去,却是个个独具风味。

  除了白草莓,黄川草莓基地这几年还从江苏省农科院引进了许多优良品种,而且屡次在省内外评选中获得金奖。

  而除了草莓鲜果,当地还生产各种草莓衍生品,包括草莓酿造的酒~

  在斯佳贝酒庄,你可以品尝草莓酒的甘爽、山楂酒的醇厚,以及樱桃酒的清雅。草莓酒也包括甘型酒、白兰地、原酒、草莓醋、无醇酒等等,种类繁多,让你尝个够~

  【东海温泉】

  东海的温泉被誉为“华东第一温泉”,这些年徐则臣每次回东海,都会去泡一泡。

  东海温泉最大的特色是,它是经过上亿年的熔岩水,很多地方是硅酸泉,富含了钠、镁、氡、氟等矿物元素。而且温泉出水口可以达到82℃,鸡蛋在里面可自然成熟。

  之所以被国内外康养专家誉为“华东第一温泉”,是因为它既可以浴疗,也可以饮疗。也就是说它不含硫等刺激性元素,可以喝的哦~

  浩然和孙倩来到了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松原温泉,这里所有的亭廊悬阁都参照苏州园林的建筑设计,仿佛进入了私家园林泡温泉。

  为了满足当前市场客户的需要,温泉里添加了一些中药提取剂,导致泡池有红色,有绿色,有橙色等,颜色不同代表了它的功效不同。

  除了公共汤池,小松原还为住宿的游客提供私汤温泉。步入庭院,所有的纷扰便隔绝于外,一草一木、一汤一池,都是你的私人景观。

  闲听虫鸣鸟叫,静看云卷云舒,坐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感受来自大地的温度,这大概就是冬日里最惬意的事了吧。

  赏美丽水晶,尝可口草莓,泡养生温泉,冬日的连云港东海县,值得一游!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月27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麻利 徐文沁

  摄像 / 王苗军 颜斌 张欣宇 毛思哲

  编辑 / 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