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出行正月初六返程最堵 还有这些事你需要提前了解

2022年01月27日 16:4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月27号),江苏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及春运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月31号至2月6号为春节假期,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226~236万辆次,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最后一天也就是正月初六,有望接近300万辆次。

  2022年春运全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1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其中铁路、民航等出行增幅更加明显。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网日流量分布较为均衡,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金凌表示,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提升,节前出行高峰不会十分明显,节后正月初三、初四,部分公众将会选择提前返程,交通流量总体较为平稳。“春节假期,南京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流量较平日增长10%以上,高峰时段会出现车多缓行现象,但增幅不会大于往年。省界流量下降明显。春节假期出入江苏省高速公路省界路段流量预计为65万辆次/日,较平日下降约20%;周边相邻四省(市)中,与安徽交流最频繁,日均交通量约为22万辆次。”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7-29日江苏省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天气,其中27-28日局部大到暴雪,春节假期期间为多雨雪天气,全省气温较低有冰冻。

  恶劣天气与出行高峰叠加,路面结冰与大雾团雾极易发生多车连环相撞、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的风险。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政委孙卫宁介绍,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春节节前、节中、节后,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三波集中行动,重点针对节假日易肇事肇祸和影响通行秩序的“两客一危一面”特别是拼车包车等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高速公路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国省道严查不按规定让行、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大年初一至元宵节,在城市、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组织开展查处酒驾醉驾整治专项行动。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的小型载客车辆,也请各位驾驶人员仔细了解免费通行政策。

  免费时段是从1月31日0时开始,至2月6日24时结束。1月31日凌晨0时起,高速公路收费站对小型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截止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

  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聚集,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副部长陈长龙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春运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在途风险”。在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等重点场所,继续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定时对钱款票卡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在服务区增加保洁近400人,动态结合每日客流情况,将消毒消杀由“一日2次”调整为“一日4次”,确保餐厅桌椅、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杀到位。

  “我们将加大大众商品、油品等物资供应,商业业态经营截止时间由21时延长至24时,超市、小吃、面馆等业态24小时开放。在97对服务区餐饮场所,实行堂食分餐制并提供快餐打包服务,鼓励顾客外带用餐,设置'移动餐车',加快高峰时段人员流动速率,减少人员聚集接触。”陈长龙说。

  了解更多>>2022年春节江苏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来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