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常州女孩上海音乐厅温暖独奏 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

2022年01月27日 14:44: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4日晚,上海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特殊而温暖的钢琴独奏音乐会。特殊在于,演奏者是一位5岁的常州小女孩,她是上海音乐厅近些年,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年纪最小的音乐人;温暖在于,音乐会筹集的所有善款都将直接捐赠联劝公益基金会曹鹏专项基金,用于帮助自闭症儿童们。

  举办钢琴独奏会——为五岁的童年画上完美句号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孩儿叫张韵楠,来自常州。举办这次音乐会是她和妈妈贾壹淋一起商量的决定。“Elsa(张韵楠)在一些书籍、新闻中,有了解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她想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们。于是,我们想用音乐会的方式,来做一场爱心的传递。”

  张韵楠的母亲也是一名钢琴专业从业者,张韵楠刚出生的时候,她正好也在筹备一场自己的音乐会,现在五年过去了,看着台上光彩熠熠的女儿,贾女士内心充满了自豪。

  张韵楠三岁开始学琴,期间师从于波兰钢琴家彼得·托马斯教授、柯蒂斯音乐学院毕业生导师柴琼妍博士、英国钢琴演奏家詹姆斯布朗教授、四川音乐学院曾艾教授等数位老师的指导,5岁开始跟随美国作曲家雅各布教授学习作曲。“高度专注的弹一个作品容易,但一场音乐会一个半小时下来,对她的体力、耐力和专注力都是一个考验。”贾女士对记者说:“起初大家也都在担心,小张韵楠是否能坚持下来,另一方面也在担心上海音乐厅会不会批准这么小的孩子举办音乐会。”幸运的是,上海音乐厅有关负责人看到张韵楠的视频和申报材料后,很快就通过审核同意了这次演出,而张韵楠也不负大家的期望,最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出色的演出。

  《日出·星语》——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    

  在音乐会的筹备之初,张韵楠就和妈妈决定了,要把演出获得收入和这些年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一起捐给那些更需要的人。在筹备的过程中正好接触到了“天使之音沙龙”关爱孤独症(自闭症)项目,知道了音乐跟自闭症儿童之间的关系,“他们不喜欢讲话,但音乐打开了他们的耳朵。”于是,他们把音乐会的主题定为了《日出·星语》,想着通过音乐的力量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日出,初升的太阳,代表温暖和阳光,充满了未来的希望。张韵楠对记者说,她希望可以将温暖送给更多的自闭症儿童们,愿他们的童年乃至一生,都被阳光普照,幸福一生。星语,是星星的语言,自闭症儿童们,就是来自外太空的星星。张韵楠想用音乐建立起和自闭症儿童们沟通的桥梁。从此,音乐将是他们之间沟通的语言。

  张韵楠小朋友为此还专门创作了一首钢琴曲《热气球变奏曲》,献给自闭症儿童。在钢琴的变奏曲里,热气球飞到天空,去非洲接了一头小象,到上海的大都市观看着都市里高楼大厦的繁华,随后越飞越高,最后和小星星们生活在了一起。“孩子的想法比较天真,但她希望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有了可爱小动物的陪伴,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的全部收入已转入了公益基金会。“我希望,通过我的音乐会,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音乐,并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动中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组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共同去关爱他们。”五岁的张韵楠说。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