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轮渡航运一线的“螺丝钉” 为交通“巨轮”保驾护航 | 我苏特稿

2022年01月26日 18:1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陈军 编辑/方媛

  春运期间,到中山码头搭乘跨江轮渡仍是不少南京市民的重要出行方式。每一班轮渡的迎来送往,都离不开船舶驾驶员、安全监管员、服务站人员等不同岗位人员的各司其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跟随记者一同走进南京中山码头,近距离了解轮渡人的日常。

  

  码头服务站:

  轮流守岗为乘客提供帮助 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

  “后面的乘客请把口罩戴起来,苏康码打开扫一下,通行慢一点……”

  上午9点,在中山码头客运服务中心检票口,中山码头服务站站长曹裴正在挨个提醒乘客测量体温、保持1米间隔距离,并出示健康码。每天从清晨6点起,曹裴和同事们开始轮流值守岗位,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此外,服务站工作人员还需提供路线咨询、外借雨伞等服务,并为老弱病残孕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曹裴(左)引导乘客查验健康码

  曹裴介绍说,疫情防控是中山码头工作的重要一环,绝不能松懈:“在中山码头的大厅、趸船、待渡区等公共区域,都是要进行每小时一次的消杀,船舶是每一趟进行一次消杀”。

  安全监管员:

  密切观测船舶航行动向 遇特殊情况及时发出指令

  安全监管员高超与航运中的船舶远程通话

  “中山28,现在江面船舶流较大,请注意航行安全……”在南京轮渡指挥中心,安全监管员高超紧盯监控屏幕,一边收听水文、气象等督运信息的实时变化,密切观测船舶航行动向,一边向航运中的轮渡交待注意事项。

  高超介绍说,轮渡指挥中心是轮渡码头的“中枢系统”,安全监管员工作与船舶的航运安全息息相关。如果遇到特殊的恶劣天气情况,安全监管员会及时地向船舶发出指令,进行禁限航等一系列操作,合理调整运营航次,确保乘客有序乘船。

  高超(左)和同事关注水文、气象变化

  航运安全要求24小时全程监控,对于安全监管员来说,节假日、夜间值守都是家常便饭。高超告诉记者,6岁的儿子之前常常向他抱怨,总是没有时间一家人出去玩,在来到码头亲眼看到爸爸的日常工作后,儿子逐渐理解了老爸:“我就跟他说,因为爸爸的岗位负责安全,比较重要,没时间陪他。所以有时候,他没事会到公司来看看我。他也希望我把这份工作做好,让他在同学中很有面子”。

  船舶驾驶员:

  把船当成家一样看待 航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临近中午,一班轮渡从对岸缓缓驶来,驾驶员殷克强紧握船舵,等待靠岸停泊。殷克强介绍说,中山码头第一班出船时间是清晨6点,驾驶员天不亮就得上船准备,每天在两岸之间航行10多个来回,晚上7点收班下船时,已是天黑。

  殷克强告诉记者,船上除了驾驶员外,还需配备轮机员、水手、乘务员等至少6名工作人员,大家风雨同舟,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对于船锚设备,每周都要进行检查,发现缆绳断股的情况,第一时间更换。每一趟轮渡出发前和到岸后,都要对船舱进行一次消杀,尤其是接触比较多的扶手、座椅以及栏杆等重点区域,确保船上防疫“无死角”。

  殷克强大多数时间都呆在不足10平米的驾驶舱里,沿着航线不断地折返往复,他说,这样的工作更需要时刻紧绷着弦,“航行安全重于泰山,公司把现有的船舶交给我,船舶离开码头,我就是这条船的负责人,也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把船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看待,把每一班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就是我的首要职责”。

  记者手记

  在与轮渡码头工作人员的采访谈话中,“守土有责、做好本职工作”是他们多次提到的一句话。在航运交通的一线,像这样扎根岗位数十年,拧紧属于自己那颗“螺丝钉”的人还有很多。正是千千万万颗这样的“螺丝钉”,组成了最平稳的交通“巨轮”。每一次安全出行、顺利抵达的背后,都少不了他们的保驾护航。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