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着身边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01月22日 12:1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新时代鱼米之乡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今天(1月22日),“两会连着身边事”系列报道,记者将带您走进南京龙尚村,去感受曾经的贫困村是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下,完成“逆袭”的。

  南京龙尚村:做“山水文章” 走好乡村振兴路

  龙尚村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西南侧,被两山环绕,坐拥三个水库,有着优越的山水资源。但是过去这里只有一条泥泞小路,不通外界,也造成了它的闭塞和落后。村民一度只能靠采石、开挖陶土为生,不仅效益低,还污染环境。

  自从2016年起,这里开展了全方位的环境整治,不仅还"绿水青山"本来面貌,也对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档升级。2021年,龙尚村申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南京市江宁区龙尚村村民欧阳国富说:“危房都扒掉,重新都盖成新房子了,把外墙都刷了涂料,门窗都换上。围墙原来是倒墙破壁的,现在整理得齐齐整整。路宽了,公交车可以通了,可以带孩子去广场上逛一逛、玩一玩。停车有停车场,厕所有大公厕。”

  龙尚村紧邻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江苏园博园,选择发展“民宿经济、生态经济”。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孔石峰表示 :“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后花园’来打造。分两大板块,第一块是体验性比较强的采摘;第二块就是住宿以及农家乐,我们整体推进吃喝玩乐一条线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龙尚村是2021年4月份被评为南京市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也是南京首批建设的民宿村之一。”

  记者来到龙尚民宿村,这里是去年4月份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平日里车就挺多的,说明人气很足。这里目前总共有6家民宿,有的是村里和社会资本共同打造的高端民宿,也有的是村民自建自营的带有农家特色的民宿。

  南京市龙尚村花筑奢·漫谷漫心民宿负责人表示:“被这边环境吸引,四面环山,还有龙尚湖。村民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来投资,他们跟我们共同经营,也带动了好几家民宿。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去装修,怎么去做,我们要利用好汤山的温泉特色。我们一共有40个职工,基本上70%是本村的。”

  南京市龙尚村村民黎红群告诉记者:“把自己家的房子租给当地村民办民宿,一年给我们一万块租金,自己到附近民宿上班,离家只有一分钟的路,一年还有四五万块钱的工资。”

  龙尚村先后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2021年,龙尚村党委荣获“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

  孔石峰坦言:“组织好全村3200多名老百姓,通过精细化的分工分业,有的人可以开民宿,有的人去开农家乐,还有部分人可以通过就业的方式来实现家家户户都有营收,家家户户都有收入,实现全村老百姓共同富裕的目标。”

  今年江苏将新打造12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翻看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 2022年,江苏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有力有序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面对未来,老乡们对家乡的建设充满期待。

  苏州昆山市永共村村民王建中说:“小区的健身设施很好,希望有篮球场、网球场。”

  南京市龙尚村王春英称:“把快递送到门口,买菜更方便一点。”

  宿迁市李庄村村民李帅则说:“自从搬进新农房,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我希望新的一年里,家门口就业项目能多一点。”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在今年省两会上,乡村振兴作为一个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们会给出哪些好点子呢?

  省政协委员陶长生表示:“ 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乡村的产业振兴,为此我们建议加快培育农业的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服务主体,加快农村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农资下乡双向流通,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康建荣建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要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既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地标性特色产业,也要鼓励发展‘无中生有’经济,形成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做大‘蛋糕’。”

  省人大代表吴协恩认为:“今后在共同富裕方面,通过基础设施以及在教育、医疗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投入,让我们江苏更多的发展成果在农村得到落实,让更多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到全省人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