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顾炎武》“声”动京城 昆山两张“金名片”一起亮相奥林匹克文化节

2022年01月20日 10:27:4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迤俪之声动京城,一梦轮回六百年。1月19日,北京天桥剧场帷幕轻启,伴随着软糯悠长的水磨腔响起,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的昆山缓缓铺开首部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带来独特的江南文化韵味。

  这也是“相约北京·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精品展演剧目之一。与以往昆剧多演绎风花雪月、才子佳人不同,该剧目凸显家国情怀主题,通过追忆的形式,讲述了昆山籍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南明抗清、牢狱之灾、累拒仕清、潜心著书、客死山西等不同片段的故事,步步推进,扣人心弦。

  昆曲和顾炎武被视为昆山两张文化“金名片”。空旷的舞台上,灰暗的灯光中,一声声发自肺腑的呐喊,如同穿越时空的回响,带领观众找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共鸣。大儒顾炎武的家国情怀,世界级非遗昆曲的恒久魅力,“合体”迸发磅礴之力、咏叹风雅之韵,借冬奥之机,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气派。

  当晚亮相北京的剧目融合了“名家版”和“青年版”两个版本,也是昆山近年来昆曲人才传承培养的成果展现。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表示,昆剧《顾炎武》在创排之初就提出了名家创作、青年传承的理念,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以老促新的“一戏两版”创作新模式,一方面集结国内戏曲中青年名家创作“名家版”,树立舞台标杆,另一方面由昆山当代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同步传承“青年版”,以此培养、锻炼新一代昆曲从业者,也为这出戏的常演常新打下基础。

  “顾炎武不仅仅是昆山的文化象征,更是中国文人家国情怀的缩影。利用昆曲的形式,将一代大儒的形象立于舞台之上,是创新之举,也是昆曲人的责任。”出演顾炎武的昆山籍“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柯军表示,期许《顾炎武》能够成为新时代的经典,为昆剧事业发展打开新的边界、增添新的内涵。

  据了解,该剧目自2018年创排面世以来,便引起广泛关注,先后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等重要戏曲活动中展演,并开展全国巡演,播撒“昆曲火种”。三年多来,《顾炎武》演出近50场,先后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文华优秀剧目奖、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