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教育|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 让教育“质效”双增

2022年01月19日 19:2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19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

  教育界政协委员倍感振奋,他们认为,要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助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建立并实施区域、学校、教师三个层面教育教学质量新型评价机制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江苏义务教育学校开展“5+2”课后服务基本实现所有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省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比例96.59%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江苏省政协委员、泰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董健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我省十四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江苏省教育厅将省级教学视导活动由普高阶段延伸至基础教育各阶段,“要走出‘短视化、功利化’的教育困境,关键在于全社会要形成正确的成长观、发展观和人才观。我们要建立并实施区域、学校、教师三个层面教育教学质量新型评价机制,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坚决破除‘五唯’的顽瘴痼疾。借助《家庭教育促进法》 今年1月1日实施的良好契机,建议教育部门会同妇联等部门共同搭建协同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

  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 弥补校园体育资源不足

  体育活动是课后服务的重要载体。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史曙生调研发现,目前,江苏中小学提供的课后服务体育活动,存在师资、设施等资源不足的问题,建议加强校园体育公共服务。

  史曙生建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一些退役运动员、体校教练、社会培训机构人员,有资质的社会人员,来学校开展课后体育延时服务。要解决一些场地问题,我们课后活动不一定完全是在校园内,也可以带我们学生到周边有条件的,比如说大型的体育中心,或者培训机构,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购买这些场地设施的资源,师资的资源。”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双减政策的实施,将教育主阵地归还给了学校。学校在做好课后服务,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要提升教师素养,增强课堂教学质量。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建议,随着初中新的课程标准即将颁布,老师首先要认真学习新课改的核心内容,提高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就应该是类似于爵士乐般的这么一种课堂,他有主要的知识、主要的技能教给孩子,同时更多的是老师和学生相互的交流,能够形成一种共鸣。孩子去热爱学习,热爱课堂,我想这样的课堂效率也能够提高。”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华峰 王教群 我苏网编辑/ 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