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姑苏人:区委书记方文浜邀你一起擦亮苏州古城金字招牌丨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1月19日 18:4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苏州姑苏,我苏特稿记者与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一起,探寻姑苏是如何焕发古城青春。

———————————————

  我苏特稿记者/耿昊东 编辑/程梦青

县委书记V访谈完整版视频 ↑  

  传承历史文脉 呵护古城

  苏州相门,是古城的八大城墙之一。探访之旅的首站,就从城墙下的博物馆开始,从2500多年的城墙史、建城史,一探苏州古城保护的传承与创新。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那么当时我们就定下来,古城要全面保护。我们古城按照北寺塔高度的三分之一,24米高限高,所有古城的建筑可以看到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整个苏州古城内没有一幢建筑是超过24米的,2500年的古城城址没有发生过变化,这不光是全国,可能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对于苏州来说,最有魅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古城。对于保护区、姑苏区而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到现在,古城不搞大拆大建,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所有的街巷、肌理、建筑都要原址保护,但是我们也要有一些城市的微更新来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

  城市更新 展现古城肌理

  在苏州古城中张家巷,城市更新展现古城肌理,古城内恢复的首条河道中张家巷河绽放姑苏生态之城的魅力。与此同时,一批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为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打造出新示范、新场景。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

  “使用是最好的保护”,我们发布了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白皮书和蓝皮书,重点推出了20处古建老宅,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招引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和国资国企参与入驻,开启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新路径。希望我们焕然新生的古建老宅,在保留文化底蕴的同时,将新的产业、业态和城市功能装进来,吸引来更多有情怀、有想法的活力人群。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 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

  未来五年,苏州姑苏提出将建设近悦远来的魅力之城、生机蓬勃的活力之城、宜居乐居的幸福之城、和谐稳定的善治之城。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我们推动苏州古城保护和文化建设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实践路径。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让苏式生活典范成为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风景、最优环境、最强优势。不断探索古城保护更新的创新路径。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在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上下功夫,真正让我们的本地人深刻感到幸福生活在苏州,让来苏州打拼的新苏州的人深刻感到创业希望在苏州、让来旅游的游客深刻感到休闲惬意在苏州。

  擦亮苏州古城金字招牌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

  今年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获批40周年,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获批10周年,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持续擦亮苏州古城的金字招牌,真正实现“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全方位提升古城魅力和知名度,让更多人向往古城、结缘苏州,亲近古城、留在苏州。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