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丹阳人:市委书记黄春年喊你一起建设“智造名城”|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1月15日 16:44: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镇江丹阳,我苏特稿记者与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一起,探寻丹阳的产业发展脉络。

———————————————

  我苏特稿记者/冯源 丁峰 编辑/梁瑄

县委书记V访谈完整版视频 ↑  

  谋定而后动 规划4+3+1产业布局

  丹阳探访之旅的首站,是位于生命健康产业园内的国药医疗器械产业园,投资近100个亿,占地近两千亩的国药项目,将引领丹阳大健康产业。丹阳市怎样规划未来的产业布局?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这次省党代会提出了江苏要牢牢地把制造业抓在手上,就明确了制造业是我们江苏的看家本领。制造业也是我们丹阳的强市之本,比如说我们的木业,我们有消费者最受欢迎的地板品牌;我们也是全世界的钻头王国;我们也有汽车零配件,目前仍然是我们丹阳的第一大产业;另外就是我们的眼镜产业。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产业强市来定位我们“十四五”的发展。我们定位丹阳是“4+3+1

  4”就是我们四个传统产业;

  3就是我们三大“十四五”要主力发展的大健康、新材料、装备制造;

  1” 主要是我们围绕数字化、围绕5G,我们正在着力去培育。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争创国家级创新示范县市 

  国家级实验室、智能仓储物流,在丹阳鱼跃医疗,各种黑科技让记者耳目一新。未来的丹阳,在科技创新方面如何规划?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这次党代会期间,江苏未来五年工作九个方面的重点,其中把科技自立自强放到了第一位。从丹阳而言,“十三五”期间,我们解决了“卡脖子”技术有九项,也获得了国家科技奖项五项,丹阳也有一百多个产品是在细分市场的第一和唯一。

  下一步,我们要以争创国家级创新示范县市为抓手,在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个,合作创新载体。传统的创新载体是政府和大院大所搭建创新的平台,这几年我们支持企业搭建创新的平台,再一个我们引进了市场化的创新载体。有这三个版本、三大载体,一定会为“十四五”丹阳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第二个,健全创新政策。我们今年也实施了科技人才的新政,让人才能够留在丹阳。

  第三个,打造美丽丹阳。为人才落户丹阳提供一个宜居的环境。

  紧盯“数字经济” 为产业升级赋能 

  拥抱数字经济,实现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发展的趋势。未来,丹阳将如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第一,“十四五”的丹阳,将落实好省党代会提出的“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鼓励企业触网提效、借数转型,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这一个方向。

  第二,我们要做好落后产能的淘汰。我们坚持四个方面论英雄:一个是亩均,第二个是效益,第三个是环境,第四个是能耗,倒逼企业不断地转型升级。

  第三,我们也要做好资本这个乘数效应,力推更多的企业登陆主板市场。

  奋力奔跑 丹阳有底气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我们将创造性地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始终以经济建设为核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奔跑节奏,加大转型的力度,持续夯实安全稳定的底板,系统推进产业强市、美丽丹阳建设和民生改善三大重点任务,全力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具创新活力、更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智造名城、运河明珠,创造更大荣光!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