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人间 风味长存!快来一起寻江苏这些舌尖“虎”味丨小苏说

2022年01月13日 11:1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壬寅虎年春节就要到啦,小苏先祝福大家新年新气象,虎年虎虎生威!

  年寻温暖,美食怎可或缺。在江苏,也有各式各样的味美食,每一种都别具一格快来和小苏一起探寻江苏那些舌尖“虎”味吧!

  镇江古称“京江”,所以提起京江脐,就知道是镇江传统小吃。镇江话里,“京江脐”要念作“京刚脐”,听起来与它韧实的造型十分贴合。因为京江脐共有六个角尖儿,手感也很硬实,而且神似虎爪。

  京江脐的诀窍全在手艺和火工上,发面、揉面、放碱、抹油拉角、贴炉烘烤……起炉后还得抹一次油,各道工序均不能马虎。其最大特点是碱性,对胃酸过高的人,食用后有调理养胃的作用。它的口感筋道又香嫩,很多镇江人喜欢把京江脐泡在羊肉汤里,面皮汲取了汤的鲜香,变得软乎乎的,可脐子内里的口感却依旧充满韧劲儿,这样奇特的美食体验,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食客。

  炝虎尾是扬州、淮阴地区的一款传统名菜,因其形似虎尾得名。早在清代时炝虎尾就已具盛名,据《清稗类钞》“淮安人食鳝”条云:“淮安庖人之治馔,以焰(炒)着。其于鳝,普通之制法有三。一曰虎尾,专取尾之长及寸者,去其尖,酱油调食之。”

  鳝鱼通称黄鳝,我国自古以来一直将它列为鱼中上品,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补五脏、疗虚损的功效,历代一些著名中医常用以治病补身。在夏季食用功效更显著,曾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用黄鳝制作菜肴,据说始于汉朝,到唐宋以后,较为盛行。江苏淮扬地区较早开始制作鳝鱼菜肴,烹调经验丰富,许多中外顾客在当地品尝这道历史名菜后,对其滋味之鲜美,赞不绝口 。

  虎头鲨,水乡人习惯称之为“虎头呆子”。小时候,孩子们用缝衣针弯成鱼钩,用纳鞋底的粗线系好,再穿上蚯蚓,轻轻地放在它的嘴边,“呆子”会不加思索地一口吞下去。常常不需要半日工夫,一顿美餐便有了。

  虎头鲨之美味,使人垂涎。清代袁枚早就在其《随园食单》中大加赞许:“肉最松嫩,煎之、煮之、蒸之俱可。加腌芥作汤、作羹尤鲜。”可以想象他作文时,定是满口生津。近代作家汪曾祺更是对此钟爱有加,赞不绝口,还特作《虎头鲨歌》:“虎头鲨味固自佳,嫩比河豚鲜比虾。最是清汤煮活火,胡椒滴醋紫姜芽。酒足饭饱真口福,只在寻常百姓家。”

  刺虎鱼是清明节前后的一种江浙本地时鲜,与螺肉、河虾、竹笋、春韭共称为江南五大春菜名鲜。

  刺虎粉丝又称痴鱼粉丝,口感嫩滑,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含丰富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和矿物质。在上海、苏州等地市场很受大家欢迎。

  想要吃到美味的虎皮豆腐,操作时油温是关键不能煎得太老,之后用已备好的肥瘦各半熟猪肉,切大片,下锅略煸,加葱、姜、蒜、酱油、绵白糖,兑入原猪肉汤,将豆腐推入,加盖猛火煮二三开,即放小火咕嘟。约十五分钟,收汤,即可装盘。

  在世界美食之都淮安,不仅有广为流传的平桥豆腐,虎皮豆腐、文思和尚豆腐也是当地的名菜。

  虎皮鸡蛋属于苏菜系。是将鲜蛋放在水中煮熟,剥壳、油炸后的一种蛋品。

  中国美食千千万,鸡蛋占了一大半”,回顾我们四周的美食,真的与鸡蛋密不可分,和面的时候,放一个鸡蛋,可以让面团更筋道,炸丸子的时候,放一个鸡蛋,可以让丸子更松软,炸脆皮糊的时候,放一个鸡蛋,可以让成品更酥脆,另外像煎饼果子、鸡蛋灌饼、油条荷包蛋、番茄鸡蛋等,离开了鸡蛋的配合,都会变得黯然失色。除了煮鸡蛋以外,把鸡蛋做成各种美食,煎炒烹炸,样样都行,在众多的做法中,家人最得意的这一口就是“虎皮鸡蛋”,色泽金黄,皮层起皱,风味别致,鲜香美味。

  烟火人间,风味长存。2022已经开启,新春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这些来自江苏的舌尖“虎”味,哪一款令你食指大动?

  (来源:印象镇江、常州发布、扬州市宝应县广洋湖镇人民政府、《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 编辑/汪璐 设计/张恒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