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守岛人》:讲好中国故事 走近人民楷模

2021年12月31日 19:13: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是祖国的海上东大门,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位置“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从1986到2018,在这座面积仅有0.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浓缩着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的“守岛人生”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父亲病逝、暴风雨中接生、岛上家庭春晚……2021年6月18日,电影《守岛人》上映,用一个个闪光片段回溯“守岛人”的不凡人生,以银幕光影致敬人民楷模。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现场

  在12月30日刚刚揭晓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现场,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出品的电影《守岛人》荣获最佳故事片奖同时获得“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两项提名荣誉。此前,该片已获得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以及第17届中美电影节年度金天使奖、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男主演三项大奖,第8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和“2021国防军事盛典”优秀影片等多项殊荣。

  “万般巧不如一个真”  14次登岛 走近人民楷模

  “整整7年时间,这个项目伴随着我们走近守岛人王继才,也让我们有幸亲身感受到人民楷模的精神力量。”电影《守岛人》制片人孟庆丰刚从厦门领奖归来,与我们分享了影片制作幕后的心路历程。在他的印象中,王继才不善表达,更不愿提及自己守岛过程中吃苦受累的细节,一次又一次登岛拜访,“用最笨的方法和最真诚的态度”去挖掘创作素材,是创作团队的决心与共识。“讲述最真实的故事,是我们创作7年来秉承的原则。我们每一次登岛,都会和王继才大哥、王仕花大姐同吃同住,同住营房、同去升旗,慢慢走进他们的生活,去捕捉一些细节。包括到后来,和他们的儿子王志国,女儿王苏、王帆都很熟悉了,他们也能从各个侧面给我们提供线索,这才有了银幕上更丰满、更立体的王继才形象。”


  孟庆丰也告诉我们,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王继才这个角色,演员刘烨也多次随主创团队上岛体验生活。“他尝试用很多方式去接近这个人物,比如去找一些老照片,去和周边的渔民一起交流、劳动,去寻找那种状态。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贴近一个‘岛民’,他每天就挽着裤脚,蹚着海水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直到皮肤灼伤红肿,又脱了好几层皮,终于显露出‘岛主’的形象气质。”除此之外,影片摄制期间,整个主创团队也在不断挑战极限:拍摄团队每天搬着几十斤重的器材穿行在悬崖峭壁、险滩礁石之间;拍摄计划不断更新,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天气;全员与蚊虫叮咬、紫外线过敏、晕船反应做斗争……正如一位幕后工作人员所说:“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退缩,好像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是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 精心打磨  打破历史记录

  长期以来,江苏广电总台秉持“责任塑造形象,品质成就未来”的办台理念,按照“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高品质高品位,确保重大节点不缺位,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提前谋划,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主题影视剧精品。自2009年起,江苏广电总台就通过多种融媒体形式对坚守在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进行报道,在见证他们守岛卫国的同时,幸福蓝海集团也坚定了把这段英雄故事搬上大银幕的决心。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幸福蓝海集团开启了电影《守岛人》的创作工作,深入挖掘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创作了7稿剧本,用心、用情、用功打磨作品影片自公映以来,票房达1.4亿元,打破了中国影史暑期档传记类影片首映日票房纪录、单日票房纪录和累计票房纪录;收获好评如潮,猫眼评分9.4,豆瓣评分7.4,一度登顶热搜,更引起了全社会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不仅为全国观众提供了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教材,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们一直遵循‘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力’这几大原则去指导我们的创作,同时,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我们重要的责任。王继才是从我们江苏走出来的人民楷模,把他的故事做成电影,做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影,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抒表示:“影片上映以后,我们也收到很多热烈的反响,‘我们都是守岛人’的口号也在很大范围内激起共鸣,我想这也是从影视精品生产的角度去争取‘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广电总台将始终坚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为主旋律影视剧精品创作贡献更大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记者/黄路莹 张明玮 摄像/张晋宁  视频/王烨 沈子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