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基本建成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江苏印发首部促消费重点专项规划

2021年12月31日 10:3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年终岁末,节日氛围点燃消费激情,消费成为江苏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今年下半年,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这一文件。

  八项重点任务两万余字 提出基本形成消费主导型社会

  记者了解到,这部《规划》是江苏省第一部促进消费的重点专项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共十一个部分,2.2万余字。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促进消费工作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不足,分析研判“十四五”江苏省全面促进消费面临的基本形势和重大机遇。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阐述“十四五”时期我省促进消费的指导思想,提出“需求牵引、服务民生”“供需适配、提质扩容”“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分类指导、先行先试”等基本原则“消费贡献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全面升级”“消费能力明显改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等具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基本形成消费主导型社会。

  第三至第十部分均为重点任务。明确了大力优化市场供给、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载体建设、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等八项重点任务。同时,还提出了江苏精品品牌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提速、海外消费回流引导、夜间经济培育发展、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等十大工程,为任务落实提供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

  预计今年江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3万元 社零规模超4万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目前,全省上下不断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引导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江苏的最终消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50%以上,连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7年全省社零规模突破3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2020年达到3.7万亿元,提升到全国第二位,预计今年超过4万亿元。

  居民消费持续提档升级。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智能手机、中高档乐器数量快速增长。南京市每百户居民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从40.4辆增加到64.3辆,五年增幅达59.2%;扬州市从20辆增加到47.8辆,五年增幅达139%。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以上,预计今年达到3万元左右。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消费”不断扩围深化,2020年全省网上零售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第四位。夜间经济亮点纷呈,涌现出以“姑苏八点半”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活动品牌。首店经济引领消费新潮流,苏州市今年引进首店158家,有效推动了消费业态提档升级。信息消费试点示范走在全国前列,无锡市、南京市入选2020年全国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连云港市入选2021年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议名单。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品和服务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形成一批江苏精品品牌群体。居民消费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建成以南京夫子庙、苏州观前街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品质消费载体。苏新消费”“水韵江苏”“江海流苏”“江苏味道”“苏韵乡情品牌活动成为展现江苏消费大省形象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江苏除了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之外,还将积极推进消费载体建设,改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加快贯通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进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支持打造一批乡村生活综合体。同时,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构建共享共赢品质消费生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