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怎么退?看清这个标志牌

2021年12月29日 21:08: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商场里的物品琳琅满目,一不小心就“冲动消费”,东西买回来却无处可用,后悔了怎么办?南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起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但是,所有消费都适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吗?商场、超市、专柜、品牌、沿街商铺等线下实体店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自愿承诺参加“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并向全社会公开,受全社会监督。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线下购买、使用的商品,如符合“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则无需说明理由即可退货。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不少商企已开始进行无理由退货的相关宣传。一些大型商场,在服务咨询台已经竖立了退换货承诺公示牌,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能了解到条款,做到明明白白消费。事实上南京很多商企早已实施各自的“无理由退货”服务,但各商家执行标准不相同。消费者怎么知道商家有无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呢?

  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商超等综合体一般会在总服务台或维权服务站附近,公开展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流程和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而一些小的商户则会在收银柜台附近进行展示。

  所有消费都适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吗?监管部门表示,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的行为适用。换句话说,不是生活消费则不适用。此外,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经营者二次销售。

  “消费前要了解清楚商场哪些商品在七天无理由退货范围内,有些商品比如电子商品,样品不在退货范围内,有些商品只要商户对外进行公示。消费的时候要到商场指定的收银点进行缴费,保留相关票据。”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副分局长蒋林辉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出台后,进一步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承诺方的企业也成了实际的受益方。而对于多次恶意退货的消费者,商家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和相关机构沟通,纳入不良失信行为记录。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