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神捕”孔德年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12月29日 11:0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一秒转瞬即逝,然而,刑侦民警却要在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小时的监控视频里,把这转瞬即逝的关键性线索甄别出来。

  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刑警大队图侦中队中队长孔德年就是这样一位“数字神捕”。他从小小的屏幕里捕捉蛛丝马迹,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他也让不会说话的摄像头,变成了助民为民的神器,让百姓们一次次化险为夷。

  近日,孔德年被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是“数字神捕”也是“暖心警哥”

  2019年5月到7月,江都世纪花园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涉案案值在二十万元左右。然而,这个老小区绿化茂盛,监控数量较少,民警连续查看了六天,除了一个模糊的“波波头女子”身影,并没有找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在案件讨论过程中,认为不少失窃住户在二楼,需要从外墙攀爬入户,嫌疑人应该是个男性。

  但是孔德年没有轻易放弃这个线索,他带领团队扩大搜索范围,终于在距离被盗小区两公里外的监控里,有了重大发现。一名波波头发型的“女子”在凌晨四点多,进入小树林,28分钟以后,出来一名步伐凌乱的可疑男子。

  最终经过确认,这正是男扮女装进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两个多月里,孔德年带领团队查看了上万个小时的监控,终于让案件水落石出。

  警察的职责不仅仅是惩治犯罪,在服务民生中,孔德年积极为群众破小案、多破案,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心警哥”。

  “真的很感谢!是孔队救了他一条命。”提起八年前孔德年的及时相助缪明尧的家人深怀感激。2013年,家住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的缪明尧,去南京禄口机场接人途中,和家人失去了联系。江都警方接警后,孔德年带领团队,仅用一个小时的监控比对和查找,就锁定了缪明尧的位置。当失联的缪明尧终于被家人找到时,他已经因为脑出血陷入昏迷,所幸就医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打造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

  在孔德年看来,一名好的警察不仅要会破案,还要善于破案。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密切关注行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以前,案件侦查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考验的是民警的经验,现在是数据加上经验。这是孔德年二十年来最深刻的感受。

  2017年,为了打造多警合一、高度共享的警务作战指挥平台,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既懂得侦查业务又精通大数据运用的孔德年,成了牵头探路的不二人选。

  每天一上班,孔德年就会带领团队打开电脑,查看前一天江都全区接报的刑事案件报警情况。大家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经过数据分析、交流讨论,明确嫌疑人身份,再协同巡特警大队、便衣队,快速地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孔德年说:“我们就像一家公司,把有价值的案件信息分析加工成产品,交付给一线的民警。”

  同时,防止误判误抓,对于研判分析出的每一个犯罪嫌疑人,孔德年都要逐一审核。正是基于这样的严谨认真,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给各执法单位提供的信息,实现零差错、零错案。而“双零”背后,是孔德年忘我的辛勤付出。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接180多个工作电话,节假日大部分时间也都泡在办公室里。

  2021年下半年,合成作战中心改造升级成数据侦查实战中心,入选江苏省厅“六六战略”创新实践示范培育点。如今,孔德年的团队已成为江都分局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坚守从警初心 拒绝高薪邀约

  20年的工作生涯中,孔德年深入钻研,探索求新,逐步成长为全国基层公安机关刑侦信息化应用的排头兵。2015年7月,他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参加了公安部主办的“中欧刑事犯罪研判交流活动”,与欧盟警察代表面对面地交流研判体会。

  作为全省可数、全国有名的研判高手,有多家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看中了孔德年的能力水平,向他抛出橄榄枝,有的甚至给出百万年薪加住房一套的优厚待遇。 然而,孔德年却不为所动:“我不能去。在刑侦一线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觉得,这比高薪更有意义。”

  虽然已在一线冲锋了20年,孔德年热血依旧,“看到一个个嫌疑人被抓获,一个个案件破获,内心始终是澎湃的”。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对家人的陪伴太少。

  从警以来,孔德年时常加班加点,已有十几年没有和家人共度除夕之夜。家中生病瘫痪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都是妻子单艳一人照顾。“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我都不‘骚扰’他。我理解自己的警察丈夫,我知道,他心里有我们,更有老百姓!”单艳说。

  带着对刑警事业的热爱,带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孔德年仍然秉持初心,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艰苦的侦查岗位上。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