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融百家 绣随时代——《艺江南》传承篇

2021年12月26日 12:47: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姚建萍

  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她一针一线绣出时代风采

  成为中国刺绣的一张名片

  她是钱晓芳

  师从姚建萍二十多年

  潜心钻研苏绣技艺

  从精湛中求得至臻

  她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

  用灵巧的双手绣中国

  本期《艺江南》带您走近这对师徒

  与往常一样,在一幅新的苏绣作品开始创作之前,姚建萍都会给团队分析它的特点和绣制要领,今天她们开始要绣制的是有史以来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锦绣长江》。姚建萍的徒弟钱晓芳,作为团队的骨干成员,她也将参与其中,与其他绣娘一起完成这幅充满挑战的苏绣作品。

  刺绣在中国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发源于苏州的苏绣,在三国时期就有用于服饰的记载。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精细、针法活泼、色彩雅洁的独特风格,与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苏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个坐落于苏州西部,太湖之滨的小镇,是苏绣的发源地——镇湖。在这里,户户有绷架,家家有刺绣。苏绣这门古老技艺,千百年来被心灵手巧的镇湖绣娘们,以家庭代际的方式传承下来。

  母亲灵巧的双手,在绷架上游弋穿梭,这动作就像跳跃的音符,每一个都印在姚建萍幼小的心灵上。渐渐地,还是懵懂少年的姚建萍觉得,对于刺绣的喜欢胜过一切。1986年,20岁的姚建萍到苏州工艺美术学校举办的刺绣班进行了三年学习,毕业之后被苏州市丝绸服装厂聘为刺绣老师。虽然工资待遇不错,但这不是姚建萍的目的,她还希望可以继续学习。

  求学无门的姚建萍,终于在1990年遇到了其刺绣艺术道路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徐志慧。这位精通动物绣和人物绣的苏绣大家,刚从苏州刺绣研究所离休,精湛的苏绣技艺让姚建萍折服和崇拜,最终她如愿拜徐志慧为师。四年,一千四百多个日夜,不论严寒酷暑,姚建萍每天练习超过12个小时。在徐志慧的指点下,姚建萍逐渐领悟到刺绣要把绘画的美学、摄影的光影变化、透视以及色彩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并通过各种针法的运用呈现在作品中。日复一日,姚建萍的刺绣技艺得到了飞速成长。

  这幅周总理肖像绣,配色精妙、针法独到、线条细腻,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周总理深沉凝重的思考神态,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力。1996年,姚建萍凭借这幅作品在高手如林的镇湖刺绣精品评展中获得唯一的一等奖。此后数年中,姚建萍又以四幅力作,四次摘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成为领域内获此殊荣最多的艺术家。1998年,苏州镇湖提出“以绣立镇”的目标,为了将刺绣业发展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政府打造了一条1.7公里长的绣品街。此时,姚建萍面临着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

  一扇门隔开了姚建萍与市场,逆行者姚建萍开始探索苏绣在这个时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就在这一年,一位姑娘走进了这扇门。踏入师门,钱晓芳从最基础的花卉类题材开始学起。不久,她便遇到了刺绣学习的第一道门槛——丝理。丝理,是指刺绣线条排列的方向。在绣制花卉或动物时,丝线的排列走向必须与植物的纤维组织以及动物毛丝生长的方向一致,才能逼真的呈现出物体的凹凸转折、阴阳向背。这也是刺绣艺术门类独有的技法和特色。

  钱晓芳在姚建萍的指导下,逐渐领悟到丝线行走的奥秘,也学会了将它们构建成一幅幅生动传神、栩栩如生的作品。随着时间的积累,钱晓芳的作品和获奖证书越来越多,见证着她愈发成熟精湛的刺绣技艺。而在难度最高的人物肖像绣不断精进的道路上,钱晓芳在姚建萍的带领下,加入到了一项极富挑战的学习创作中。

  2015年春节,姚建萍收到一封时任墨西哥总统涅托的来信,信中称赞她的作品精美绝伦。而这,仅是姚建萍创作的众多件国礼中的一件。与自主创作不同的是,苏绣国礼的制作往往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姚建萍为了国礼刺绣不断创新研究,在这条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

  姚建萍用十年的时间,把一个人的信仰变成了一群人的追求,作品、团队、品牌使她站到了苏绣艺术金字塔的塔尖。然而,她开始思考,苏绣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在新时代下该如何去表达。

  从2000年开始,姚建萍把苏绣创作的主题融入时代发展,用银针和丝线勾勒出家国天下,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巨幅苏绣作品。2015年12月,“针融百家 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姚建萍三十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悉数展出。

  在姚建萍看来,艺术探索永无止境,对刺绣艺术的热爱促使着她不断突破曾今的自己。2021年5月,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姚建萍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完成的原创苏绣作品《初心盛放》,以中共江苏省委的名义敬赠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并陈列。四个月后,姚建萍领衔两百多名绣娘完成的《锦绣长江》,在第十三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的开幕仪式上首发亮相,这幅宽16.5米,高4.45米的巨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丝织绣品。姚建萍的“融针绣”,一次次将细腻的针线笔触,融汇成气吞万里的豪情,让以清丽婉约见长的苏绣完美走进大型现代公共空间,让传统非遗在新时代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姚建萍和她的团队凭借心中对苏绣艺术的执着,在针尖的方寸之地,勾勒出夺目的繁华。苏绣,也在他们数十载的坚守中,接续古今,融汇中西,更是融入这个时代,代代相传。

  《艺江南》

  聚焦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讲述文化名家和文艺人才故事

  播出时间

  江苏卫视 每周日07:20

  江苏城市频道 每周日08:03

  江苏国际频道 每周日21:10

  荔枝新闻、我苏网APP同步上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