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滞留,南京95后小伙西安当志愿者!

2021年12月25日 13:40:5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95后”小伙陆远到西安旅游和采风,没想到遇上疫情滞留了下来。滞留后,他干脆去街道报名,当起了抗疫志愿者。

  南京小伙旅游遇上疫情滞留西安

  陆远是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在南京一家公司做档案管理工作,同时,他还是一名业余摄影师,一些喜欢国风、动漫风摄影的网友会找他约拍。11月25日,他就买好了机票,打算12月18日去西安旅游顺便采风。

  12月9日,西安公布灞桥区一名入境隔离酒店专班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随后又陆续报告了多例本土确诊病例。陆远说,在去西安前,关于西安疫情的报道还不是特别多,当时外地到西安的航班也都正常,12月18日早上,他如期坐上了从南京到西安的航班。“南京机场在疫情防控上也挺严格的,也没说不让去西安,当时我坐飞机就是拿着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去的。”

  陆远在西安原计划待3至5天,12月19日,他才买了12月22日回南京的机票。“一开始回南京的机票是买成功了,没什么问题,但后来就直接被改签了,改到24日,在西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航班直接被取消了。我就滞留下来了。”

  原定返程航班取消前报名当志愿者

  一开始,航空公司通知陆远购买的航班取消,将其航班改签到12月22日15时5分。20日晚,航空公司发短信通知,陆远的航班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乘机。21日晚,陆远接到航空公司发短信通知,其航班再次被取消,为其改签到12月23日15时5分。22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公布23日零时起将全面加强管控措施,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暂停全市长途客运班线。22日晚,航空公司再次发短信通知,陆远的航班又被取消,改签至12月24日15时5分。

  看着航班屡次变更,陆远开始担心无法如期回南京,同时,他多次向所在的街道办打电话咨询离开西安的政策,直到22日,他仍未获得何时能离开西安的答复,他感觉自己很可能要滞留西安了。也是在那一天,他产生了在当地做抗疫志愿者的想法,并直接向环城西路街道办报名。

  回南京前会一直在社区当志愿者

  陆远原来住的酒店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让房客搬到另一家酒店去,而后来接收他们的酒店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封闭了。“刚好,23日,我就接到街道办的通知,同意我当志愿者,还给我们志愿者安排了酒店。我就直接搬到街道办安排的酒店,直到现在。”

  23日,经过培训后,陆远就到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他穿戴着防护服、N95口罩和手套,随手拿着消毒的酒精喷雾,在采样点帮忙扫码、搬物资、维持秩序。24日,陆远和其他志愿者上午就到社区集合,吃的是街道办统一提供的盒饭。中午开始,他就上门给被隔离人员送菜并帮忙扔垃圾。“我们上门都拿着酒精喷雾,开门前先消毒,把菜放在离门口一段距离,他们再自己去拿,都是无接触配送。志愿者没有什么固定的任务,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我们服务的对象会感谢我们,听到这句‘谢谢’我心里挺激动的。”

  陆远把滞留西安当志愿者的经历发到网上,并表示希望其他外地滞留西安的网友建微信群抱团取暖。有刚好去过陆远当志愿者的核酸采样点的网友留言称,对他戴的彩色口罩印象深刻。“太巧了,谢谢您,谢谢您为西安做的贡献,辛苦了。”

  陆远说,目前,他已经加入了两个外地滞留西安人员的微信群,在群里,大家说得最多的还是每天的疫情情况和政策,最关心的还是什么时候能解除小区封闭管理,什么时候能回家。在不能回南京前,他打算一直在当地当志愿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荔枝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