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扎根群众!她让调解室成为百姓身边的“解忧杂货铺”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12月22日 09:2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在镇江新区丁卯街道,宜调解中心可谓是家喻户晓,无论带着怎样的烦恼来到这里,金牌调解员周秀琴都会帮大家解开心结。在群众心中,宜调解中心就是身边的“解忧杂货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退而不休 她打造新时代可复制的“丁卯经验”

  今年71岁的周秀琴早在2004年就从镇江市润州区政法委退休了,但她却没有选择颐养天年,而是走上新岗位,继续发光发热。2006年的一天,镇江新区丁卯街道党工委领导找到周秀琴,邀请她退休后发挥余热,当一名人民调解员,继续为人民服务,周秀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周秀琴自己也没想到,这个岗位她一干就是十六年。十六年间,她本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一边学习一边干,一天也不敢懈怠,化解了一件又一件邻里纠纷,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心结,平息了一桩又一桩突发事件。经她调解的矛盾实现了“四无”:无久拖不决、无上交、无越级上访、无民转刑。践行了“枫桥经验”的同时,打造了一套新时代可复制的“丁卯经验”。

  一次,拆迁户孙某因补偿协议没有达到心理预期,怀揣刀具和遗书来到街道办事处大吵大闹。周秀琴赶到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后,告诉他“来到调解中心,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见孙某依然情绪激动,周秀琴将他带到调解室,让座送水。在为孙某续水时,她故意打碎了茶杯,并借用“碎碎平安”的寓意安慰对方说,“我这有个新茶杯,送给你,新杯子,新起点,希望你能冷静下来。”

  在周秀琴的安抚下,孙某交出了刀具和遗书,最终这起纠纷被成功化解。当事人失意而来,满意而归。在周秀琴十几年的调解工作中,这样的场景对于她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惊心动魄的场景从她口中说出来是那么的波澜不惊。当被问起遇到这些心里是否害怕的时候,周秀琴说从没有害怕过,“就在这个调解室,曾经被人踢过,也被人打过,但是我从来没有退缩过,我作为调解员要勇于往中间站。”

  2020年,经周秀琴调解的纠纷实现了调解率100%,化解率100%,在这了不起的成绩背后,是周秀琴的九字秘籍:“一定二让三不四落实”。“先给当事人吃一颗‘定心丸’,告诉来访者‘我调解你放心,直到你满意为止’,接待群众后,让座让茶,让他们感受到调解员的体贴与关怀;对老年人、特殊纠纷和外辖区来访者做到不推诿、不厌烦、不草草了事;对涉及到企业、社区(村)、相关单位及外辖区包括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坚持做到相关企业落实到人、相关部门落实到人、相关社区(村)落实到人、调解时间(地点)落实到位。不仅是说在嘴上,更是落在行动里,真正做到让当事人失意而来,满意而归。”周秀琴说。

  “是老百姓感动了我”

  扎根群众 她永远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

  周秀琴所在的丁卯街道近几年处在大开发、大建设阶段,随之而来的是基层矛盾增多,纠纷类型多样。为了能帮老百姓多解决问题,这些年她经常吃苦、吃亏、很多时候还要“吃气”。但周秀琴却从来没想过放弃,在她看来,“没有调解不好的矛盾,只有不会做工作的调解员。”

  大家都佩服周秀琴解决问题“有一套”,但她却说:“很多时候并不是我感动了老百姓,而是老百姓感动了我。”

  几年前,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因为劝架被误伤,找到了周秀琴进行调解。在交流过程中,对方虽多次诚恳道歉,却因为家里困难,拿不出医药费。考虑到对方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如果吃了官司,对日后生活多少会产生影响。老人的儿子自掏腰包,让小伙子以个人名义再把钱交到老人手里。每次讲到这件事,周秀琴都会感慨:老百姓真的是太可亲可敬可爱了。直到现在,她还会经常用这个案例去开导别人。

  周秀琴用她的行动充分诠释了调解员和老百姓是站在一起的。在大家眼中,周秀琴永远是那个风风火火,古道热肠的金牌人民调解员。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一次调解中,周秀琴自己却发生了一次意外。当天早上,周秀琴如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宜调解中心,接待了一位86岁老人的经济纠纷,在耐心调解之后,周秀琴由于不放心老人腿脚,便一路将当事人送出大门,万万没想到就在她返回的途中摔倒了。

  “当时摔得挺重的,我的同事跑出去扶她的时候,她躺在地上缓了一阵子。那会儿我还不知道这件事,她也不让人讲。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感觉她不太舒服的样子,再三追问下她才说的。”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丁卯派出所教导员王晓芳说,周秀琴不愿意去医院就医,她说还有工作要做,一直到工作结束,纠纷圆满解决后,周秀琴才去医院检查,幸运的是没有大碍。周秀琴说,自己的事都是小事,群众的事是大事,现在回忆起来,摔倒后她并没有感受到异样,直到事情解决完之后回到家,才感觉身上钻心的疼痛,但心里却因为调解顺利解决而高兴。在周秀琴心里,人民群众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

  “不光要解决老百姓的眼前事”

  默默奉献 她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周秀琴不仅是人民群众的调解员,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她用一桩桩、一件件凡人善举,诠释了她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周秀琴每一本工作笔记的第一页,记着的都是服务对象的联系方式。她称呼这些人是“心中牵挂的朋友”。逢年过节,她总会主动打电话给他们送上祝福和问候。

  在协调矛盾过程中如遇到特殊困难群体,遇到生活有困难的人,周秀琴还会掏出自己的退休金帮助。考虑到照顾当事人的自尊心,这笔钱通常是以政府的名义捐出的。“捐助不讲自己”这也是周秀琴多年坚持的原则。结对“社会妈妈”,为两名初中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向武汉捐款2000元,缴纳特殊党费1200元。还组织带领党员志愿者自费购买食品、消毒用品、慰问逆行的社区医务人员和一线值班保安。“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我觉得不光要解决老百姓的眼前事,更要实实在在地关注到他们的困难,他们的需求。我觉得事情能在我们手上画上句号,也是出于当事人对我们的信任。”周秀琴说。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周秀琴的老伴身患脑血栓,两个女儿双双下岗。小女儿王亚文说,从她记事开始,母亲一直是忙碌的,很少能顾到家里。但作为家人,她们选择了理解和支持,因为母亲做的都是对社会有意义的好事。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近几年,周秀琴还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工作,在她的号召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也加入到人民调解员的队伍中。周秀琴说,作为一名拥有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后她还要继续发挥光和热,为人民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周秀琴同志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