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星智能吕涛:“软”“硬”结合,智能仓储让你的包裹“快”人一步丨智见江北 智领未来④

2021年12月18日 08:02: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创新,是南京鲜明的城市气质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为南京国家级新区内的产业园,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创新融入发展血脉,全力推进南京智能制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期,智能制造产业园联合我苏网全面报道园区五年建设成就,推出系列深度访谈,与园区明星企业“掌门人”面对面。访谈展示五年来园区创新成绩和工作举措,并谋划思考下一步计划,深入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奋楫五年再扬帆,在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之际,看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如何交上一份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记者/吴莹莹 视频/宋梦真

  近年来,电商购物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对快速高效的物流配送和仓储能力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尤其在遇上“618”“双11”“双12”等极易“爆仓”的时间节点,对仓储、物流环节更是一次大考。对此,来自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机器人智能仓储系统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实现更加智慧的智能仓储

  “20个人,200台机器人,就能实现一天发货7万多件,以前需要将近百人才能实现。”谈及在今年“双十一”购物节上的仓储表现,牧星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 CFO吕涛显得颇为自豪。现下,越来越多厂家,越来越重视货物出入库和流通管理的快速化处理,以往那套仅仅依靠增加人工的方法显然“不够看”,而且还有着成本高昂、混乱出错的隐患,这都倒逼着行业从人员密集向技术密集的方向转型,更多传统仓库开始拥抱互联、智慧、高效的智能仓储系统。

  吕涛向记者介绍道,牧星研发的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硬件主要由仓库机器人、货架、码头、网络设备等组成;软件主要实现对仓库订单分配、货架确认、机器人调度、商品上架、货架布局、商品补货的智能化处理。这套系统可实现随机存储、拣选优化、柔性运营等功能,从而极大地提高仓库的发货效率,实现人员和设施的最大化利用效率。牧星智能仓储系统的深度应用能让客户企业真正实现降本增效,从而获得更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实现库内物流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智能化升级背后,是牧星智能硬件、软件平台与AI算法的有效组合。”据吕涛介绍,在以前的传统仓库里,货品通常都是固定摆放在某个位置,无论是上架还是取货,都在重复性消耗大量的人工和时间。如今,客户仓库通过牧星的智能柔性仓储,商品在经过软件的大数据分析后,自动实现了优化布局,畅销商品始终靠近拣货位置,货架布局永远处于实时优化中。现在走进“牧星模式”仓库,可以发现现场工作人员寥寥无几,但一系列的仓储工作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个个智能机器人自动装载订单商品所在货架,在实时规划的路径上有序运行。此外,区别于人工作业方案或者通常机器人方案下的货架“双排”排列模式,牧星智能的高密度算法使得4排、6排、8排等货架排列的超级存储模式成为可能,空间利用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说到牧星区别于市场上同类企业的优势,吕涛认为,牧星的最大的优势是基于对仓库场景的深刻理解,让模块化的软件实现了项目产品化,从而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的实施效率。

  关于这一点,牧星通过多年的精攻把整个模块逻辑推理摸透,逐步开辟了一条搭建适应电商仓库场景个性化组合的“牧星”道路。用吕涛的话来说就是“类似于搭积木一样”,牧星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自由组合搭建。近年来,相较于传统仓储的单一模式,当下的电商仓库场景可以说是变化多样,如食品仓、3C仓、生鲜仓等等,面对这些不同的仓库场景,牧星有相对应的不同的系统模块,来适应不同仓储环境和需求。通过选择不同的模块就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这同时也节约了二次开发的费用。

  从“危”到“机”,后疫情时代下牧星的“新活路”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牧星智能的业务发展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冲击,特别是海外业务。在国内的专业人员不能亲自去海外客户企业的现场进行部署和调试,这也使得不少海外企业在选择与牧星的合作往来上变得“犹豫”起来,这对一直深耕海外市场的牧星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为悬在吕涛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在他的带领下,在南京的这支精锐研发团队开始了寻找“新活路”。最终,他们找到了这个难题的最优解:牧星的软件和硬件都可以实现通过智能云端部署。“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把硬件发送到客户的手中,那客户只要按照我们的图纸做现场部署,工作人员在南京研发中心就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的远程调试。”吕涛在现场和记者分享了去年澳洲邮政仓库搬迁的案例,没有牧星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在现场,仅通过远在异国的远程调试,就把所有货架按照原来的仓库布局,一比一搬到了新仓库。

  从“畏手畏脚”到“乘势而为”,在园区谱写牧星新篇章

  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江北新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产业园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智造改变世界,融合创新未来”的理念。这与牧星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尤其江北新区在战略规划、政策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处处具有前瞻性、高站位,在这样的磁场吸引下,牧星智能决定将企业智能制造基地落在园区内。

  “刚来的什么都不清楚怎么处理,做事难免就有点畏手畏脚了。但是园区工作人员相当于是手把手地教我们来做,从来都没有体验过这样的贴身服务,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产业政策扶持,还从其他各个方面来帮助解决企业可能存在的困难。”吕涛回忆起牧星决定落户园区的场景依旧十分感慨,从双方互有意向以来,园区招商部门专门针对牧星智能的发展提供大量支持。虽然在疫情期间,但一切似乎都被按下了“快进键”,吕涛回忆以前的产业合作,工期都以年为单位,但在园区内却变成了月和日。“我们的装修方案曾做过两次调整,每次把方案交给园区,他们很快就能协调好业主和建设方,使我们进度依然高效推进。”正是园区这一股全身心推动企业发展的执着劲,给予了牧星智能在江北新区扎根发展的信心。

  从“产品+系统”到“产品+服务”,勇攀全球物流科技高峰

  十年前,当你进入一家制造工厂: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数百工人正在忙碌着,一个大型仓库支持这个小小的工厂,在当时,企业家们没有精益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想法。但如今,国内的制造企业们正在逐步建造非常高效的工厂,他们在思考,怎样才能降低成本?如何做到提高效率?这种思想的持续发酵推动着牧星智能不断拓展,不仅要满足客户仓储物流需求,还要变成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牧星目前是产品+项目的商业业务模式,在未来,我们会坚定不移地从‘产品+项目’升级到‘产品+服务’。”吕涛告诉记者,未来,牧星还将开发更多无人AGV,创新现有自动化设备,让客户不仅拥有专属的整体仓储解决方案,最好的仓储系统和设备,还拥有最良好的使用体验。在高校集中、研发人才丰富、招商政策优良的南京,牧星将会持续加快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升级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