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亲属喘口气 家里的活儿志愿者来!

2021年12月03日 21:4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帮助残疾人正常生活,残疾人家庭成员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在为残疾人生活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能缓解其家庭成员的心理压力呢?南京有街道推出了“喘息服务”升级版助残扶困行动,让残疾人家属也能喘口气。

  家庭成员中有一个发生意外、失能在家,都会对整个家庭造成沉重打击。经济困难、家人疲惫……“让失能者家人喘口气”的“喘息服务”,就这样在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应运而生。12月2日一早,社工王苗苗购买了蔬菜后及时送到马恒凤老人家中。 马恒凤老人视力残疾,与同样视力残疾的亲属一起生活,面对生活的诸多不便,老人显得比较乐观。

  记者看到,在平时视力残疾的两位老人均由老人亲属陶师傅一个人照顾,由于自己本身年事已高,实在是力不从心。有了志愿者的帮扶后,陶师傅偶尔也可以歇息歇息了。“我们每个星期都会过来,有时候买东西不方便,小区周边没有大菜场,我们会去菜场买东西比如面条和菜,包括去邮局寄信,我们能做的都会去做。”社工王苗苗说。

  在新林社区,54岁王师傅因脑溢血变成植物人,经济困难无法长期住院,只能靠老伴在家照顾。社区获悉后,立即启动“喘息服务”救助,安排了志愿者上门,量血压、血糖、尿酸,卫生打扫、联系医院等,全部免费。“最突出的需求就是希望帮助人移位,每天上午从床上到轮椅,下午一两点从轮椅到护理床上,这个工作我们每天都做已经坚持了半年时间,如果某个志愿者有事我们会安排其他志愿者。”社工张美荣说。

  “免费”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的投入。古雄街道通过“党建+服务”模式,特聘16个社会组织从事“喘息服务”,并且以社区书记助残项目为抓手,设立党员助残服务示范岗。服务内容也进一步扩大。“以前主要是家政服务类为主,生活类的,我们升级了之后有专门的医生,对接专门的医院,费用方面不需要被服务对象掏一分钱的,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同时发展志愿者队伍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汪华桂说。今年4月“喘息服务3.0”实施以来,街道已对19户家庭开展服务720次,累计时长1006小时。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