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 残疾人补贴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12月03日 17:26: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那么跨省通办两项补贴需要什么样的手续?工作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今年78岁的徐小妹,肢体一级残疾,长期卧床不起,户籍在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退休后,一直生活在南京梅山街道上怡新村社区。2016年残疾人两项补贴,也就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实施后,徐女士曾想过回户籍地办理申请手续,但碍于行动不便,只能无奈打消念头。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南京雨花台区梅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专职委员,主动上门告知徐女士,她符合“跨省”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条件,宣传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政策,并为其进行了网上申报。工作人员首先在“全国两补系统”查看了上海市宝山区办理“护理补贴”所需材料,然后将准备好的材料通过“全国两补”系统推送至户籍地上海大场镇等待审批,最后徐女士的补贴申请通过了上海当地的资格审核,从11月开始,每月20日可领取户籍地发放的补贴。

  “她是肢体一级残疾,我就在网上查了一下,符合上海重度残疾人补贴,现在可以跨省通办了。原来必须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这种情况很困难,我就跟上海那边了解,需要什么手续,我就让徐师傅儿子作为代理人到我这来办理,需要什么手续我都讲清楚了。”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徐立军说。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政策,打破了地域、户籍之间的限制,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跨省通办的政策出台以后我们积极宣传,通过入户的方式宣传,残疾人知道后,提交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进行申请,可以帮助他们到原籍去申请。”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民生保障部负责人李莹说。

  负责人表示,后期街道将继续全面推行无障碍政务服务,让办事更温情、更高效、更便捷,也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